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国际合作中扮演关键角色

2021-04-21 15:50:50 作者:钱通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1日讯(记者 钱通)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已做出郑重减排承诺,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在此过程中,中国在国际合作中的角色同样无可替代,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

周大地认为,以目前状况而言,如要达到《巴黎协定》所定控温目标,全球必须加快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应避免停留在口头表态,现在已经到了各国如何开展具体行动的阶段,重点在于“如何做”。周大地指出,中国在自身积极应对的同时,应从三方面推动并引领国际合作。

首先是大力推动各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平等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拒绝气候霸权。

周大地说,应对气候变化能不能合作、在何框架下合作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中国主张在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框架下进行磋商,通过联合国体系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合作,共同应对,这是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主渠道。

周大地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建立于科学性的基础认知之上,再加上经过多年政治谈判及科学评估而得出的共识,我们必须重视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生态风险,必须明确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加速减排进程是我们自己要干的事,既不是因为他人的施压也不是对于他人的追随。

周大地特别强调,中国的低碳转型要根据自己的发展进程而定。我们要推动具有独立性、自主性的国际合作,相关规则制定需要在联合国体系下共同磋商,不是少数国家指挥将意愿强加于他国,气候霸权要不得。

周大地同时表示,需要充分认识到,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保持独立性与自主性绝不等同于高碳排放。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国际社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共同向《巴黎协定》控温目标努力。

第二是加强低碳、零碳技术创新,推动国际技术合作。

周大地表示,在各国拥有政治共识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层面的技术合作拥有重要意义。目前全球正在探索更好实现碳中和的方案,各国的情况不一样,但依然存在共性的东西,比如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动生活方式及生产方式低碳化转型,这些均建立在大量技术改变的基础上。

周大地表示,中国作为工业大国,低碳、零碳技术的创新尤为重要,应通过技术的创新促进工业产品的应用效率。中国在非化石能源发展方面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但在用能方面仍有大量进步空间,如目前以火电为主的电力系统需要尽快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周大地表示,对于低碳、零碳技术进步而言,国际合作交流十分重要。中国需要在低碳、零碳技术研发创新方面有更好的国际交流与共享,做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周大地指出,从历史来看,过去的能源技术及工业技术基本被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我们要改变少数发达国家的垄断地位,在能源技术、工业技术以及能源消费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成为世界低碳技术、零碳技术的引领者。

第三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周大地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今后在大力发展低碳和零碳技术、加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应发挥国际领导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低碳化提供帮助。

周大地指出,在我们自身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要促进中国自身发展,同时要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提供绿色低碳技术以及绿色公共产品,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