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政治僵局又逢贪腐诉讼 内塔尼亚胡组阁难上加难

2021-04-07 16:19:09 作者:尚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6日电 政治僵局又逢贪腐诉讼 内塔尼亚胡组阁难上加难

新华社记者尚昊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6日宣布,正式授权现任总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内塔尼亚胡组阁缺乏明确路径,加之他所涉贪腐案进入集中审理的关键阶段,为其组阁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这位以色列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能否守住总理职位尚不明朗。

组阁面临“三角关系”

3月23日,以色列举行第24届议会选举,这是该国两年内的第四次议会选举。此前三次选举的格局均以左右翼划分,为右翼阵营与中左翼阵营的对决,但此次选举格局发生变化,主要是支持与反内塔尼亚胡阵营之间的较量。

选举结果显示,议会120个议席中,由利库德集团及3个宗教政党组成的内塔尼亚胡阵营获得52席,由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等组成的反内塔尼亚胡阵营获得57席。尚未表态支持哪一阵营的统一右翼联盟和联合阿拉伯党分别获得7席和4席。

里夫林5日同议会各党派就组阁人选进行磋商,内塔尼亚胡获得52名议员推荐,“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获得45名议员推荐。

从议会席位分布情况看,内塔尼亚胡若想组阁成功必须同时获得统一右翼联盟和联合阿拉伯党的支持,但这遭到其盟友宗教犹太复国主义者党的反对。该党领导人比撒列·斯莫特里赫6日重申,拒绝加入联合阿拉伯党支持的政府。此外,该党与统一右翼联盟也存在诸多难以调和的分歧。

以色列政治评论员安谢尔·普费弗指出,内塔尼亚胡正陷入统一右翼联盟、宗教犹太复国主义者党、联合阿拉伯党的“三角关系”中,打破僵局的唯一方法是吸引某一党派或某些议员“叛逃”加入其阵营,但这十分困难。

贪腐“乌云”影响难料

除了组阁中的党派利益纷争,内塔尼亚胡目前还面临多重困扰,如以色列疫苗接种进程不顺、伊核协议各方推进会谈等,而涉嫌贪腐案件更是笼罩在他头顶的一片“乌云”。

内塔尼亚胡所涉贪腐案5日进入集中审理的关键阶段,他当天再次到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出庭。该法院每周将就此举行三场听证会。尽管分析人士预计案件审理可能还需要两年,但其现实影响不容忽视。

以色列政治评论员赫布·凯农指出,证人在法庭上的证词可能会具有“戏剧性和破坏性”,影响内塔尼亚胡支持者的态度、内塔尼亚胡组建联盟的考量以及反内塔尼亚胡阵营的计划,“这或许会把事情推向一个完全不同的层面”。

以色列最大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分析认为,随着未来几周证人证词和审判消息的披露,内塔尼亚胡或将遭受更大伤害。如果他断定近期的审判将成为“一场灾难”,或将抓住当前的最后机会,向潜在的伙伴进行各种妥协以努力“拼凑出一个有61个席位的联盟”。

或将告别总理生涯

分析人士指出,若组阁失败,对内塔尼亚胡而言,把以色列引入第五次大选从而继续担任看守政府总理将更符合其政治利益。不过,这一策略能否成功还不好说,因为他的政治对手也在推进结盟谈判,或可获得组阁所需的61席。

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日前表示,他在与内塔尼亚胡谈判的同时也将继续同“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谈判,并将竭尽所能阻止第五次选举。以色列政治评论员约西·韦尔特认为,贝内特与拉皮德的合作“虽尚未奏效,但方向很明确”。若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这两人或将组建联合政府,内塔尼亚胡也将不得不告别总理生涯。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拉皮德已同意做出重要让步,若与统一右翼联盟组建联合政府,前半个任期将由贝内特担任总理,后半个任期由拉皮德接任。普费弗说,在未来28天的法定组阁期限内,合作双方会有更多时间解决复杂的联合机制问题,或将组成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多样化的政府。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反内塔尼亚胡阵营成功组建联合政府,内部成员之间在意识形态和社会政策取向上的差异都会使之成为不稳定的组合,以色列未来一段时间的政治走向仍有待观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