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媒:拜登连续撒钱或致经济过热

2021-04-04 11:18:1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劲贞 
分享到:

彭博社网站4月1日刊载题为《在拜登推行其计划之际,美国经济越热,降温可能越快》的文章,作者系里奇·米勒,文章称,尽管拜登的最新计划很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生产率,但这种迅猛的扩张有可能会加剧通胀并导致过高的杠杆,从而为这种上涨的终止埋下隐忧。全文摘编如下:

经历这场大流行病带来的崩溃后,美国经济复苏的起步比以前快得多,但最终降温的速度可能远高于之前创纪录的10年半的经济回升。

随着政府开支即将大幅增加以及拜登3月31日承诺会继续增加开支,国内生产总值将大幅飙升,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第二季度将达到两位数的年化增长率。

美国银行有限公司全球经济研究部门的负责人伊桑·哈里斯说:“这是一场由财政手段推动的大规模复苏,是未来两年美国历史上最快的复苏。”

但一些经济学家说,这种快速反弹并非没有风险。尽管拜登的最新计划很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生产率,但这种迅猛的扩张有可能会加剧通胀并导致过高的杠杆,从而为这种上涨的终止埋下隐忧。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这将把下一次衰退的日子提前。”

他猜测,目前的经济扩张可能会在今后10年当中的某个时间结束,远短于2007-2009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快速发展持续的时间。

扩张时间缩短还可能限制美联储将利率从目前接近零的水平提高的幅度,之后将不得不降低利率以对付衰退。

刚刚赢得国会对其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的支持后,拜登3月31日又推出了另外一项2.25万亿美元的开支计划,目的是为了在疫情后重建和重塑经济。

与救助计划不同,此次的开支计划的资金将来自对企业增加的税收,但将在15年的时间内完成。这意味着最初几年,这一计划将小幅增加联邦政府已经庞大的预算赤字,推动经济进一步走向极限。

目前不仅仅是靠财政政策促进增长。美联储的政策也在发挥这种作用,许多官员预测,即使经济快速发展,他们仍会把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2023年。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对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等人的担忧不屑一顾,后者认为大幅反弹将导致经济过热,但鲍威尔辩称强劲的全球通货紧缩力量将阻止价格上涨失控。

一些经济学家对此并不那么肯定。美联储前官员彼得·胡珀认为,未来几年,通胀率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可能性会上升到3%或更高,明显高于美联储2%的平均目标。

赞迪说,目前的回升趋势还有另外一个不同之处,可能使得这种回升变得更加脆弱。通常情况下,衰退最终会清理掉经济中过剩的部分,迫使家庭和企业减少杠杆,改善他们的财务状况。

但这一次并未发生这种情况,尤其就企业来说,连一些风险最高的公司也得以增加借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阿道夫·巴拉哈斯和法比奥·纳塔卢奇在3月29日的一篇博文中写道:“高杠杆率或杠杆的迅速增加可能代表着金融脆弱性,使经济更容易受到未来经济活动严重下滑或资产价格大幅调整的影响。”

美国此前三次经济扩张平均持续了不到9年。鉴于这次扩张的起步方式,它的持续时间最终可能更接近二战后平均持续64个月的水平。

明晟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埃伦·曾特纳说,当前的经济扩张持续的时间可能最终“更接近5年而不是10年大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