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新冠疫情指标有所缓和但仍存隐忧

2021-03-26 08:13:20 作者:谭晶晶 杨士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新冠疫情指标有所缓和但仍存隐忧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杨士龙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4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4.5万例,两项数据继续高居全球之首。美国媒体将确诊病例数突破3000万称为美国疫情发展又一“严峻里程碑”。

随着全美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近期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和现存住院病例等疫情核心指标有下降趋势。但专家认为,美国境内变异新冠病毒快速传播,而一些州解除了“口罩令”、限制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全面推进复工复学,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24日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近7天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约5.6万例,比之前的平均日增超25万例最高纪录大幅下降;近7天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约1000例,也远低于之前的平均日增死亡病例3379例最高纪录;截至3月22日,美国现存新冠住院病例32959例,较1月5日创下的125422例住院病例的最高纪录也显著下降。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期新增病例数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新冠疫苗接种的快速推进。美国从2020年12月14日开始接种疫苗,到目前为止,平均单日发病率已下降了约78%。

美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4日,全美已接种新冠疫苗约1.3亿剂,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人数约4636.5万,占人口总数的14%。65岁及以上老人完成两剂接种的人数约2397.4万,占这一群体总人数的43.8%。

张作风表示,目前全美每日接种约200万剂疫苗,许多药店都开始为公众接种。按照这一进度,预计在未来3至4个月内有望达到约80%的全民疫苗接种率,这将非常有助于控制疫情。

由于疫情总体趋缓,得克萨斯州、密西西比州、亚利桑那州等多个州近期宣布解除“口罩令”、限制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全面恢复商业活动。此外,美国即将迎来春假,许多民众计划出行,佛罗里达州海滩等旅游胜地游客开始增多,许多人没有戴口罩。

张作风说,目前美国大多数州新增病例数都在下降,部分州有所反弹主要与解除“口罩令”等限制措施、全面复工复学、民众思想松懈有关,小幅反弹不是主要趋势,但值得警惕。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一趋势“非常令人担忧”。春假期间民众大规模出行、放松社交距离限制很可能引起病例数再度激增,尤其是年轻人群感染病例数上升。同时,全美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数持续上升,需要全社会保持高度警惕,切实遵循相关防控措施。

美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3日全美报告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7781例,其中7501例感染英国首先报告的B.1.1.7变异病毒,219例感染南非首先报告的B.1.351变异病毒,还有61例感染巴西首先报告的P.1变异病毒。

目前美疾控中心将5种变异新冠病毒定为“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除上述3种之外,还有在加利福尼亚州发现的B.1.427和B.1.429变异病毒。有证据显示,这些变异病毒传播性更强,导致重症和住院的风险更大,且可能降低疫苗或其他治疗手段的效果。

公共卫生专家指出,尽管目前美国疫情核心指标有缓和迹象,但疫情能否真正迎来转折还有待观察。

“经常有人问我,疫情是不是已经过了‘拐点’,我的回答更倾向于我们正处在‘拐点’。”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4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目前美国每天仍有约5.5万例新增病例,切不可认为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或是过了“拐点”,仍需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和相关防控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