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通讯:英国疫情反思日纪念封城一周年

2021-03-24 15:13:59 作者:张代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伦敦3月23日电 通讯:英国疫情反思日纪念封城一周年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23日正午12点,英国举国默哀一分钟,哀悼在过去一年多里被新冠病毒夺走生命的人们。

2020年3月2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实施封城措施,呼吁人们“留在家里”,以遏制新冠疫情扩散。那天,英国官方统计的新冠死亡人数为300多人。

一年过去,英格兰仍在第三次封城期内。英国单日新增感染病例从去年年底高峰期的数万例下降到近期的5000例左右,累积新冠死亡人数增至12.6万人。

英国政府宣布把3月23日定为“全国反思日”,各地纷纷举行纪念和反思活动。英伦三岛多个地标建筑当晚统一亮灯,居民也在各自家门口点亮烛火,以“追忆之光”缅怀逝者。

约翰逊当天发表讲话说,过去12个月给所有人都带来巨大损失。“今天,这个封城周年纪念日给了我们反思过去一年的机会。这是英国历史上最艰难的年份之一。”

这一年里,英国先后三度全国性封城。第一次封城,恐慌的购物者把超市货架一扫而空,厕纸限购成了头条新闻;第二次封城,无数人取消圣诞节家庭团聚,法国等国一度对英国关闭边境;第三次封城,从一月初持续至今,已出台的解封措施较之前更显谨慎。

这一年里,英国的中小学校两度停课又复课,多项重要考试被取消;有的大学生一整年都只能居家上网课。教育专家担忧,疫情影响“整整一代人的校园经历和教育方式”。

这一年里,英国服务业、旅游业、艺术和演出行业饱受重创。统计数据显示,英国经济2020年遭遇300多年来的最大萎缩,降幅达9.9%。而据英国央行预测,疫情封锁叠加英国“脱欧”效应,英国经济在2021年第一季度将继续萎缩,跌幅可能为4%。

这一年里,更多英国人习惯了居家办公、戴口罩出行、户外健身以及网上购物。但多次封城对生活的负面影响让人们无不祈祷疫情尽快结束,生活重回正轨。“我的科研工作、授课、日常生活,我的幸福感以及我的健康都受到很大冲击。”英国雷丁大学水文学教授汉娜·克洛克感慨说。

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23日表示,艰难的一年后,新冠疫苗的接种为英国社会重返常态带来希望。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英已有约2800万人接种了第一针疫苗,超过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英国计划今年7月底前完成所有人的接种。

然而,疫苗带来的曙光并不能完全驱散病毒阴影。英国政府规定,民众仍需遵守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而科学家预计,这些措施还需再维持至少一年。此外,随着欧洲大陆多国近期疫情反扑、新冠变异病毒输入风险增加,英国科学家警告说,今年夏天大多数英国人出国度假的可能性“极小”。英格兰下周将推出一项新禁令,禁止“非必要出境”,违者恐将被处以最高5000英镑的罚款。

英国工党和部分舆论认为,政府一年前没有更早实施封城等防控措施,是英国未能及时遏制病毒传播、导致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如此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一年以来,英国在疫情检测与监控、对老人院等疫情“重灾区”的防护等也始终没有做到位。

反思的目的不是指责,而是为了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英国巴斯大学教师克里斯蒂安·耶茨说,英国政府需要吸取的教训包括:行动要及时果断;指令要清晰明确;要相信民众会遵守规则;要更好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要防患于未然,为应对下一次疫情大流行做好准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