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这不是古龙,这是《山河令》

2021-03-17 11:37:06 作者:黄翔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主角有“污点”,侠精神探讨

前几日,关于《山河令》中不时出现诗词或典故的话题上了热搜,网友纷纷评价编剧“真有文化”。剧中更是借由温客行之口,对《史记·游侠列传》中“而布衣之徒,设取予然诺,千里诵义,为死不顾世”进行了原文引用,也对侠义精神作了探讨。

在以往的武侠剧中,主人公大多都是心怀正义的侠客,或为民族大义舍生忘死,或在江湖闯荡打抱不平,即使是公认“剑走偏锋”的古龙,其笔下的主角,最受观众欢迎的如李寻欢、陆小凤、楚留香等人,也都是追求正义、不滥用武力的形象。然而在《山河令》中,两位主角均带有不同程度的“污点”:周子舒原本是杀手组织“天窗”的首领,多年来奉命杀了不少忠良之辈;温客行更是杀人如麻的鬼谷谷主,有冷酷疯狂的一面。这两位似乎带有“原罪”的主人公,能够称之为“侠客”吗?

随着剧情进展,观众发现两位主人公之前的“污点”其实都有原因。周子舒因为年少无力经营师父留下来的四季山庄,只得投靠晋王。他宁愿以生命作为代价也要离开杀手组织,渴望自由与救赎。温客行因为家族剧变而被仇恨蒙蔽了双眼,他的种种举动皆是为了复仇。两人彼此救赎,温客行放下了无差别复仇的念头,周子舒重拾对生活的希望,还教出了一名正直有为的好徒弟张成岭(孙浠伦饰)。他们改过自新、自我救赎以及舍生取义的大爱精神,无疑是这部剧想要传递的新的侠义精神。

采前人之长,向经典致敬

《山河令》的双男主设定并不罕见,《绝代双骄》《边城浪子》《多情剑客无情剑》等都是如此。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出现了张彻和胡金铨两位武侠电影导演,其中张彻尤其注重影片中男性角色的阳刚之美。在他的电影中,经常用到狄龙和姜大卫两位演员作为双男主,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新独臂刀》《刺马》《报仇》等作品。而胡金铨导演的作品则具有文人写意色彩,将儒家思想和禅意融入到影片中,使其作品不单单表现江湖争斗,在各种道具和场景的设置下,展现出独特的意境和主题内涵。《山河令》也是如此,众人的服饰以及场景设置,很多都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的味道,其中尤以周子舒和温客行两人在桃花林和河上打斗的两场戏最为观众称道。

《山河令》的两位主人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侠,但该剧反映的人性思考和自我救赎,实际上在一些经典影视作品中也能找到影子。如徐克执导或监制的“新武侠”电影,将对人性的思考融入到江湖恩怨情仇的传统叙事内容中,从以往的武侠电影套路中跳脱出来。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陈凯歌的《无极》等武侠片,主题也不再是简单的江湖恩怨,更多的是对人性、道义、文化等方面的探讨和诠释。

有豆瓣网友表示,《山河令》英雄大会上,诸多帮派逼迫五湖盟交出琉璃甲的样子,与《倚天屠龙记》中许多门派围上武当山逼张翠山夫妇说出金毛狮王的下落如出一辙。看《山河令》时“看到了许多经典武侠剧的影子”,如“五湖盟”好像《笑傲江湖》中的“五岳剑派”,“鬼谷十大恶鬼”好似《绝代双骄》的“恶人谷十大恶人”。“第17集里,有句台词是‘骑最快的马、喝最烈的酒、杀最狠的敌人’,这句话原文出自古龙的《萧十一郎》。”豆瓣网友“苏幕遮”评论道。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