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一站式”建设让纠纷化解乘上“法治高铁”

2021-03-10 10:52:23 作者:王银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作者:王银荣

2021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提到,着眼破解诉讼难、方便群众诉讼,经过两年奋战,全国法院构建起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机制,为群众解决民商事纠纷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随着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基本形成,更多社会矛盾将乘上纠纷化解的“法治高铁”。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其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要更好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展示人民法院服务形象和水平、实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确立为人民法院的一项重点和亮点工程。在线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证监会中国投资者网、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等实现对接,并完成全国总工会、中国侨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平台入驻工作。目前,已有3.29万个调解组织、16.5万名调解员入驻平台,四级法院应用率达100%。自2018年2月上线以来,截至2020年底,平台累计汇聚调解案件1360万件,调解成功率65%。2020年,诉前调解成功案件424万件,同比增加191%。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高效快捷的司法需求。人民法院紧跟社会信息化发展大趋势,主动作为,坚持把信息化作为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助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力提升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法官走出法庭,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让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锻造的法律智慧更大范围惠及人民群众。据悉,目前全国3501家法院上线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并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保全平台、委托鉴定平台以及各地法院审判流程、诉费交纳等系统互联互通,为当事人提供29项在线诉讼服务。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人民法院注重运用网络和移动应用技术,将实体诉讼服务向移动终端拓展,实现网上引导、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阅卷、网上申请、网上缴退费等职能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活动,享受更加省时、省力、省心的诉讼服务。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全国各级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大格局,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形成多元解纷新机制。在大力推行诉前调解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工作机制改革,努力为诉讼当事人提供高效率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推动司法为民驶上“快车道”。据媒体报道,在工作日平均每分钟有66件矛盾纠纷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进行调解;每天1.7万件,也就是不到2秒钟就有一件案件成功调解在诉前。去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54%。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服务获得群众肯定,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更令人耳目一新。

新成绩,新突破,新亮点。勇挑时代重担,需要人民法院借鉴“一站式”建设成功经验,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制约公正司法和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人民法院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切实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