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拜登就职典礼倒计时 探访华盛顿:“像一个军事基地”

2021-01-19 09:17:19 作者:檀易晓、胡友松;文字记者:徐剑梅、孙丁、邓仙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1月17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进入3天倒计时。新华社记者在实地探访中看到,自国会山骚乱以来惊魂未定的美国首都华盛顿当下堪称“全副武装”,白宫、国会大厦等地均有“重兵把守”,市中心多见栅栏、路障等安保设施。在暴力威胁和疫情蔓延的双重阴影之下,华盛顿及附近州官员对有观礼念头的美国民众就一个建议——“别来”。

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从没见过这阵势”

1月6日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事件无疑沉重打击了华盛顿的心理防线。有关就职典礼前后还可能发生暴力示威活动的预警,更令华盛顿高度戒备。华盛顿连日来不断升级安保措施,自1月11日起进入紧急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安保工作“神经”还在继续受刺激。据当地媒体报道,就在当地时间1月15日,警方在靠近国会大厦的检查点拘捕了一名驾驶卡车的男子,发现他随身携带一把装满子弹的手枪,车内有500余发子弹,还有一张伪造证件。

华盛顿市中心眼下颇似一个戒备森严的军事基地,军人多、栅栏多、路障多。

美国国防部1月15日说,已授权多达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协助总统就职典礼的安保工作。这一规模相当于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军人数总和的5倍。

国会大厦和白宫无疑是与1月20日拜登就职典礼相关的两大“重点保护对象”。记者看到,国会大厦和白宫及附近主要路段已围起高栅栏以防攀爬、设置路障,一些主要路口有军人执勤、停有军车,对人员和车辆均设有安检。

位于国会大厦和白宫之间、博物馆云集的国家广场自1月15日起关闭一周。华盛顿最高地标“华盛顿纪念碑”自1月11日关闭至24日。白宫和国会大厦附近13个地铁站和几条公交线路将暂时关闭。

距白宫北门还有500米,就可见美国国民警卫队队员全副武装把守路口。“黑人的命也是命” 广场是记者目前能到达的最接近白宫的位置,从这里到白宫之间的路段已封锁。这里因去年5月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而命名,抗议活动一直延续至今。从这里望过去,白宫栅栏上贴满反种族歧视的标语和海报,仅有楼顶一些为就职典礼准备的装饰依稀可见。

距离白宫不远的第14街原本颇为繁华热闹,街道两旁餐厅、咖啡厅、酒吧林立,但这个周末基本没什么人。不少建筑门窗钉上木板,以防暴力事件。

一名路人对记者说:“从没见过这阵势。”

记者在3天前还可凭国会大厦专用媒体证件进入大厦采访,但如今就算经过层层安检,也只能步行到一处外围栅栏。不少媒体同行也只能选在这里工作。栅栏内侧,每隔几米就可见两三名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队员执勤。

除了暴力威胁,国会大厦也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中。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发生以来,又有6名国会议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可能是因为当时不少议员躲在一处,而其中有人没戴口罩。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全面暴发至今,至少61名现任国会议员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病毒,超过美国国会议员总数十分之一,显著高于美国全国平均感染率6.5%。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强烈提醒”

除了首都华盛顿,美国多州也针对总统就职典礼前后当地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加强防范。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月15日发布一份重要通知,强烈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美社会治安和疫情形势:

当前美国安全形势极为严峻,首都华盛顿特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国民警卫队出动大规模力量维护首都安全,各州也不同程度采取相应安保措施,社会治安状况高度堪忧,日前一名在读博士中国公民被无辜枪杀。美国疫情仍在发展,确诊和死亡病例屡创新高,变种病毒不断出现。中国驻美使馆再次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和机构务必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和疫情形势,提高警惕,避免前往游行、集会和其他人员聚集区域。

1月20日,拜登的总统就职典礼依循惯例将在国会大厦举行。

新闻知多点

特朗普日前已明确表示不会出席拜登就职典礼。这虽不是历史上首次卸任总统缺席继任者的就职典礼,也是150多年来头一遭了。

以往就职典礼结束后还设有总统就职游行,可沿宾夕法尼亚大道游行至白宫,但今年这一环节恐将缩水。

今年就职典礼前增加一项活动,计划1月19日傍晚在林肯纪念堂前的倒影池举办仪式,悼念美国在新冠疫情中失去生命的人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