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疫情下中国经济抗压应变显成色

2021-01-19 08:20:3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疫情下中国经济抗压应变显成色

新华社记者樊宇

中国经济2020年“成绩单”18日揭晓——全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3%。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严考,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交出举世瞩目的答卷。

面对重大冲击,中国经济在经历年初的“深蹲”之后迅速恢复,走出一条令人振奋的V形曲线,逐个由负转正的经济指标印证着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步伐。与此同时,民生指标不断改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明显高于预期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美国《华尔街日报》判断,第四季度6.5%的增速表明,中国经济已重回疫情前的增长轨道。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有量的恢复,更有质的提升。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比全部投资增幅高7.7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结束对中国经济的“年检”后评价,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持续取得进展,这是提升潜在增长,减少外部失衡,建立更具韧性、更为绿色和更加包容经济的关键。

中国增长,给疫情下世界带来了宝贵的供需增量和投资机遇。美国彭博社报道,2020年12月中国出口持续增长,推动全年贸易顺差创新高,凸显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支点”作用。《日本经济新闻》说,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市场的旺盛需求超出此前日本企业预期,包括佳能在内的日本制造业企业近来接连上调业绩预期。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表示,疫情下中国经济表现出色,长期看好中国。

中国增长,为疫情下全球经济保卫战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从严控疫情蔓延、修复受损产业链到为企业提供信贷“生命线”,中国坚持生命至上、民生为先,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认为,中国经济快速恢复的秘诀,在于政府采取严格和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止了局部疫情扩散蔓延,并迅速出台宏观经济和金融支持政策减轻疫情冲击。

中国增长,为疫情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从积极复工复产、畅通贸易循环和扩大开放,到参与构建全球抗疫“防火墙”,维护多边主义机制,中国选择扩大开放而不是保守封闭,积极合作而不是独善其身,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顺利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国的自贸伙伴越来越多,开放水平越来越高,正在为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以长远之计为动荡中的世界带来稳定预期。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中国经济呈现的新气象令人鼓舞。海外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内需回暖特别是消费明显回升,预示中国经济疫后复苏动力已由供给端向供需联动的全面回暖方向迈进。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7.9%。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对“新冠衰退”的压力测试,中国经济治理以较高的抗压应变能力展现出“高逆商”,正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更加融合,共谋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