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五连胜——浙江稠州“一往无前”的背后
2020-10-29 作者:夏亮 王梦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CBA新赛季开局五连胜,浙江稠州的“全华班”也创造了球队的历史。

新华社杭州10月28日电 题:五连胜——浙江稠州“一往无前”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夏亮、王梦

在打了四场顺风球后,浙江稠州在“浙江德比”战中用一场逆转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CBA新赛季开局五连胜,浙江稠州的“全华班”也创造了球队的历史。

和全胜的战绩相比,更让人羡慕的是球员的年龄。浙江稠州阵中,即便是年龄稍长的张大宇也不过29岁,朱旭航即将年满27岁,队长吴前26岁,赖俊豪25岁,陆文博、王仔路23岁,程帅澎、王奕博、刘泽一、林孝天更是只有21岁。这样的平均年龄在整个CBA联盟,即使不是最年轻,也是最年轻之一。

对很多不熟悉浙江稠州的人来说,这些年轻人是“横空出世”,殊不知他们大多在CBA赛场已征战数年。26岁的吴前已在CBA征战九年,而比他更年轻、只有21岁的后场搭档王奕博和程帅澎,也已经进入第四个赛季。

在浙江稠州,年轻球员为何会得到大量出场机会,一切还得从失败说起。

历史上,浙江稠州曾经有过重金引援的先例,最为知名的要数签约当打之年的美职篮球星JR·史密斯,不过球队那年却没能闯入季后赛。与此同时,连续两年闯入WCBA联赛总决赛的浙江稠州女篮在2015-2016赛季因资格赛战绩不佳无缘常规赛,更是给了俱乐部一记当头棒喝。

“那一年2500万的投入打了水漂,球队一共12名队员有8名是从外面买来的,再加上一名外援,球队自己的队员其实只有3个人在打球,直接导致我们浙江女篮断层,连续两年没有打上来,这是比较急功近利的做法,或者说是比较短视的。”浙江稠州俱乐部总经理方俊说,男篮也一样。

在认识到只有国内球员水平提升,球队才有冲击更好成绩的基础,俱乐部才能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后,浙江稠州管理层开始痛定思痛。得益于完备的梯队建设,浙江稠州男篮梯队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U17篮球比赛冠军,这也让他们在推行年轻化策略上更有底气。

2016-2017赛季,浙江稠州开始大规模年轻化。球队当时的14名注册球员中,有8人是“94后”,球队平均年龄不到23岁。2017-2018赛季,他们继续“青春风暴”,一线队新增了5名1999年出生的球员,包括程帅澎、王奕博、刘泽一等。也正是从这个赛季开始,球队青年队主教练刘维伟正式成为一线队主教练。

经历了几个赛季的磨炼,年轻的浙江队最终破茧成蝶,在上赛季以常规赛排名第六、平队史最佳的成绩杀入季后赛。虽然在一场定胜负的四强战中不敌后来杀入总决赛的辽宁队,但缠斗至最后一刻的浙江队还是让人肃然起敬。

新赛季前,记者试图探寻浙江稠州蜕变的奥秘,无论是吴前,还是程帅澎,给出的答案都是训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并没有打乱浙江稠州队今年的既定节奏,球队春节期间便开始了集中训练,一直到上赛季复赛阶段开打,时间长达五个月。经历了短暂的休赛期后,球队很快进入了备战状态。

在新赛季揭幕战惨败给浙江队后,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这样点评浙江队:“广东队还沉浸在休赛期,而浙江队已经早早进入了比赛状态。”

除了比赛中的状态值得称道,浙江稠州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团结协作、“全民皆兵”也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这批球员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训练,所以特别团结和默契。”新赛季开始前,程帅澎曾对记者这样描述球队的氛围。

在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场外的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你给我一边待着去!”年轻的程帅澎领到技术犯规后被换下,路过教练席时,刘维伟大声“呵斥”,以至于对面的记者席上都听得一清二楚。“看似严厉,其实是刘导对他们的‘溺爱’。刘导跟这批孩子很有感情,一直将他们当自己孩子看待。”一位长期跟队的媒体同行解释道。

在场上,球员有朝气,有拼劲;在场下,教练有温情,有信任。五连胜,现在就说浙江稠州取得成功还为时尚早,但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年轻从来就不怕失败,更何况这支球队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路上。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