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要闻 > 正文

“双节”过成春节 体育仍是主角——假期体育生活扫描

2020-10-09 08:33:29  张泽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天津10月8日电(记者 张泽伟)国庆中秋八天长假,是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黄金周”。人们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纵情吃喝游玩,以至于不少人调侃“把‘双节’过成了春节”。但实际上,无论怎样安排假期生活,体育仍然是不可缺少的主角之一。

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没能在国庆长假奉上网球大餐,让不少网球迷稍显无聊,但看看法国网球公开赛也不错。女单头号种子哈勒普较早遭遇“滑铁卢”,焦科维奇第十次在红土大满贯上闯进半决赛,极有可能与“红土之王”纳达尔会师决赛。而中国球迷心系的“金花”张帅在女单第4轮输给捷克名将科维托娃,虽然无缘八强,但跻身16强已经是她在法网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泳军”带来了更好的消息,他们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破1项世界纪录、2项亚洲纪录、4项全国纪录,为“双节”添喜。虽然体能和体测成为热搜话题,但也提醒体育部门在体测的项目设置、时间安排以及如何与专项竞赛挂钩等方面需要总结分析。

同样上热搜的还有田径项目。北京时间8日凌晨,西班牙巴伦西亚一场主题为“世界纪录日”的田径比赛中,乌干达名将切普特盖在男子10000米比赛中跑出了26分11秒00的成绩,打破了贝克勒保持15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而埃塞俄比亚女将吉迪以14分6秒62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

同时,“双节”期间没有中断比赛的女超联赛和WCBA仍在平稳进行。武汉车都江大与江苏苏宁女足携手闯进本赛季女超联赛决赛;进行到第三轮的WCBA,江苏女篮豪取三连胜,国手众多的新疆队送给上海队首败。

还有一场慈善赛吸引了无数眼球。2020姚基金慈善赛在武汉上演,比赛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比赛场地为曾是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二是参赛球员有抗疫医护人员代表。致敬英雄的武汉、致敬英雄的人民,让这场慈善赛意义非凡。方舱医院变回体育馆,反映出生活已重回正常的轨道。

东京奥运会虽然推迟,但中国军团的备战一刻也不停歇。长假期间,进行了多项锦标赛、对抗赛、奥运选拔赛。冰壶国家集训队在北京首钢园进行了7天47场比赛的激烈角逐;首次担任队长的李盈莹带领天津女排在全国女排锦标赛决赛中3:1战胜山东女排,拿下队史第六个全锦赛冠军;在河北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名将发挥稳定,还有意外“黑马”,13岁小将全红婵在女子10米台夺冠。

为奥运梦想全力付出的不只运动员。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500天,在张家口赛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各个项目建设现场,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坚守岗位,使命在肩,只争朝夕,向年内全部竞赛场馆完工目标发起冲刺。

而更多的普通中国人,在长假期间投入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长假不远游,运动尝甜头”“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健康中国,你我同行”……新冠疫情让人们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运动热情在这个长假持续高涨。城市公园、街边绿道、小区绿地、健身场馆……处处是健身打卡地。

为满足人们的运动需求,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2020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如期举行,12项子活动让人们动起来、嗨起来。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开幕,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山地户外爱好者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新疆在长假期间组织上百场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送上“体育活动大礼包”,让各族群众过一个“燃烧卡路里”的长假。

一些地方发放消费券,促进体育消费。天津市推出第二期“你健身 我补贴”活动,参与商家由之前的66家增加到102家。吉林省继续发放“健康吉林·运动有‘礼’”全民健身消费券,长假前后推出约780万元体育消费券。江西南昌市首批发放50万元体育消费券。

与体育有关的电影、展览在节日期间也受到追捧。据国家电影专资办8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我国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其中中国女排题材电影《夺冠》票房6.10亿元,排第三位。同样跟女排有关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在天津展出,人们观展踊跃,反响强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