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美国人欲执掌美洲开发银行遇反对

2020-08-05 09:02:38 作者:沈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美洲开发银行9月12日的新任行长选举出现变数。美国政府打破数十年传统,首次提名本国候选人角逐这一职位,尽管胜选几率较大,仍有部分拉美国家明言反对。

欧洲联盟高官介入争议,提议将选举推迟至明年3月以后,遭美国政府和美洲国家组织官员反对。

【史无前例】

路透社3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7月30日致信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说:“考虑到美国政府史无前例地提名一名候选人执掌美开行,推迟(选举)是更可取建议。”他同时提及新冠疫情风险。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议由其拉美事务顾问毛里西奥·克拉韦尔-卡罗内执掌美开行。他持“鹰派”立场,主张对委内瑞拉和古巴强硬。

美洲开发银行自1959年创建以来,一直由拉美国家推举的人选担任行长。美开行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是美洲国家组织专门机构,旨在为促进拉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这家区域银行成员还包含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多国,但资金只供拉美国家使用。

新行长人选需要获得美开行28个美洲地区成员国中至少15国支持,同时在表决中获过半数支持。每个成员国的投票权重关联其在该行出资比例,参与投票国家总权重需达75%以上,否则选举无效。

【公开反对】

部分拉美国家的前政府领导人及高官已公开表示反对克拉韦尔-卡罗内执掌美开行。

要求匿名的两名阿根廷政府官员披露,阿政府倾向同意推迟选举,至少延至11月3日美国总统选举以后。这实现起来“有困难,但并非不可能”。他们希望克拉韦尔-卡罗内的政治立场在选举后“软化”。

阿根廷也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一名官员说,相较于拉美地区发展,美国政府更想保住对该地区的控制力,同时讨好佛罗里达州主张对古巴和委内瑞拉强硬的选民。

不过,阿根廷在美开行中的投票权重仅略超11%,需要其他成员国支持才能推动延后选举。路透社说,墨西哥可能会支持阿根廷,但要做好“政治平衡”不容易,而且墨西哥投票权重也仅略超7%。

克拉韦尔-卡罗内上周告诉路透社,他已获得“压倒性”支持,包括15国公开和6国私下支持。他承认自己的提名遭遇部分国家反对,但认为更多国家希望“看到美国成功”。

【地缘斗争】

路透社推断,行长选举争议反映长期被视作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地缘政治争斗。想要抗衡美国霸权、阻挡克拉韦尔-卡罗内当选不容易。美国投票权重30%,而且美方候选人已获得巴西和哥伦比亚支持,当选希望较大。

欧盟有意介入选举招致反对。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欧盟整体并非美开行成员,而该行所有成员先前已同意9月以在线会议形式选举行长。“少数国家企图绑架选举进程会冒犯这一地区并受到挑战,何况是非地区内国家。”

克拉韦尔-卡罗内上周驳斥欧洲国家反对他竞选的说法,称他已与欧洲多国领导人讨论美开行的未来规划。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路易斯·阿尔马格罗2日借社交媒体推特拒绝欧盟介入:“(美洲)地区独立自主,可自行作出成熟决策。”

美国威尔逊中心阿根廷项目主管本哈明·赫丹说,如果拉美国家拒绝克拉韦尔-卡罗内,相当于“当面打特朗普政府一拳”,显示美国对拉美影响力在减弱;但如果接受他、特朗普却没能连任,新行长可能成“跛脚鸭”。(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