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当代京味儿剧迎来新拐点?

2020-07-16 10:22:55 作者: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当代京味儿剧迎来新拐点? 

以北京什刹海为主要取景地,讲述什刹海地界上发生的当代北京故事。家庭生活剧《什刹海》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后,久违的京腔京韵终于与现代北京相融合,京味儿剧在题材上终于不再围绕民国题材打转。

《什刹海》以北京什刹海胡同为背景,讲述了宫廷菜名厨庄为天(刘佩琦 饰)一家人琐碎而又充满烟火气的生活。该剧采用了较为传统的家庭剧创作模式,围绕着老一辈的退休名厨庄为天再次出山打造美食文化品牌这一条主线,将儿子、儿媳们的故事作为辅助线出现。年轻一辈追求自由的选择,中年人面对商机时的决断,以及老一辈儿面对传统承继时的“私心”,都围绕着庄家的菜馆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什刹海》难得一见地展示了北京什刹海地区的风土人情,剧中台词也采用了大量地道的北京话,连演员的选角也以土生土长的京籍演员为主。核心人物庄为天由《大宅门》里的三爷刘佩琦饰演,虽然不是北京人,但一直在北京生活,而且演过大量的北京戏,他跟庄为天“干、梗、倔”的形象也非常吻合。剧中扮演老太太的演员曹翠芬,现实中还真的是格格身份,虽然并不是北京人,但也一直生活在北京。年轻一辈的关晓彤、吴磊,中年群体的连奕名、张晞临、牛莉等也都是北京演员,几乎人人张嘴都是一口地道的京腔。

就连剧中出现的德国人大卫,也是一嘴流利的北京话,演活了北京地界上那些痴迷北京文化的外国人。导演兼编剧付宁透露,大卫这个演员是他拍过的戏里最难选的一个演员,“因为他是外国人,还必须得说中国话,而且尽量是京口儿,这本身就是一大难点。”付宁说,最后选角时大概看了一百多个外国演员的资料,才最后选中如今的演员龙飞。

除了演员的京腔京韵,《什刹海》的取景也是首次大量地采用了实景拍摄。所有的外景日常画面都是实景拍摄,观众能在剧中看到真正什刹海居民的生活日常。《什刹海》中最大的景,还是北京城内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历史街区——什刹海。为了能给观众呈现出完整的什刹海风貌,剧组克服了巨大的转场困难,从西岸到东岸,前海到后海,从银锭桥到金锭桥,再到荷花市场,沿路风光被一一拍摄下来。付宁谈起外景拍摄时更是直言,这是该剧拍摄中最大的难题之一,“我们基本上就是绕着什刹海转,有时候一天要转4个场景。”

剧中庄家的四合院,外景用的是国盛胡同一家小院,内景则为了方便拍摄重新做了一比一的搭建。院内的每间屋子都是按照其居住者的自身性格来配置。例如庄为天夫妻的屋里,没有水泥地,不见洋灰墙,地面全是地砖,墙壁贴上墙纸,配上原汁原味的花雕和隔扇;因为剧中的老太太喜爱画画,屋子里则陈设着精致的文房四宝等。

由于是以宫廷菜贯穿全剧,美食是剧中的重要元素。在食物这一细节上,《什刹海》剧组也是煞费苦心。拍摄用的所有食材都是选用真材实料,同时为了追求更好的画面质感,专门聘请曾参与创作《舌尖上的中国》的团队参与拍摄制作。就连负责制作美食的厨师团队,也历经筛选,最后选择了北京饭店专门做谭家菜的大厨关师傅做美食制作的总顾问。“他也曾是金堂食府的厨师长,专门做宫廷菜的。所有菜都是他亲自烹饪的,包括摆盘、烹饪和制作过程,全部都是他带着团队来为我们完成。”

服化道的专业极致,最终也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可靠的支点。《什刹海》立足于现实题材,讲述的故事也不是悬浮的狗血剧,可以说从立意与出发点上,都是在找寻京味儿题材现代表达的创新方式。京味儿剧从上世纪80年代末算起,《四世同堂》(1985)、《渴望》(1989)、《编辑部的故事》(1990)、《大宅门》(2000)等曾经创造了京味儿剧一骑绝尘的辉煌,其间几度沉寂,最近几年才通过《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等剧回到人们视线。但大多数京味儿剧囿于民国题材,为了“京味儿”的地道而要去讲述更为久远的年代,其实缺乏当代都市语境下的真实表达。

如今,《什刹海》可以说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宫廷菜传人庄家如何面对市场复苏传统,其实正是对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面对当代光景的一个侧写。这个侧写如果做得到真诚有分量,生动有意义,或许就成了现代题材京味儿剧的拐点。(记者 李夏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