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中小学陆续开启暑假模式 多地假期时间“缩水”

2020-07-14 07:19:24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3日电“这个学期好像只是短暂地爱了我一下”。

随着高考正式落幕,7月11日,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也正式迎来暑假。对家长来说,2020年春季学期史无前例的短,家中的“神兽们”好像只是寒假和暑假中间抽空去了趟学校。

关于“什么时候开学”的讨论刚结束,一些地方的中小学生已经开始了暑假。“神兽”再次出笼!家长:让我缓缓……

暑假时间到!

7月各地陆续放假 不少地区暑假缩水

炎热的七月,流金铄石,不少地区已经开启“暑假模式”。

7月11日,北京的中小学和合肥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式放假。秋季学期将于至9月1日开始,暑假时长共52天。紧接着,郑州市小学到高中学段的学生、深圳市小学生在7月12日迎来暑假,深圳的中学则在7月18日开始放假。

受疫情影响,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的暑假时间有所调整。两地的小学一至三年级本学期不再返校,直接放假。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非毕业年级分别于6月21日、6月22日放假。

在各地宣布春季学期返校时间推迟时,曾有不少人疑问,是否会压缩暑假时间来弥补缺失的课时。目前来看,大部分地区的放假时间和往年相似。截至7月上旬,厦门、济南、杭州、南昌等多地的小学生已经进入“暑假模式”。

就秋季学期开学时间而言,大部分地区将在8月31日、9月1日迎来大批学生返校。对于一些地区的高年级同学来说,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他们的暑假时间有所“缩水”。

山东济宁、德州的高中年级均在8月3日放假,比往常减少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海南省各地中学也于8月10日起放假,9月1日秋季学期开学。

对于广东河源的2021届高三学生而言,放暑假的心情可以说是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

5月,广东省河源市教育局曾发布《关于调整河源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校历的通知》,称河源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暑假开始时间均为7月26日,2021年高三应届毕业生如无特殊情况,按规定于8月1日返校开学上课。暑假仅有短短的6天。

不过,半个月之后,河源市教育局调整了这一安排,要求确保2018级高二年级暑假至少有两周休息时间,该年级不早于2020年8月10日开始上课,暑假时间也因此有所延长。

假期得警惕!

防溺水、防疫情 教育部建议不进行长途旅行

以往,不少学生会在暑假外出游玩、开拓眼界。不过,今年比较特殊,在全球疫情尚未稳定的当下,教育部建议暑期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跨省域长途旅行。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对媒体表示,要细化暑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留校学生出入校门须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制度。

此外,还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暑期校外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王登峰说。

暑假来临,天气炎热,溺水事件也进入高发期。湛江高考生被海浪冲走遇难、百色平果市7岁儿童溺水身亡……诸如此类的事件近期多有发生。

6月3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集中组织一次暑期“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学校要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课,并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同时,努力开设游泳课教会学生游泳技能,基本掌握自救自护方法。

在此基础之上,海南省还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现状进行了研究分析,对留守儿童、以及缺乏监护人监管且喜欢游泳戏水、户外探险的学生建立重点关注台账,以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人群、时段为重点,建立安全教育提醒机制,并通过家访、家校联系卡、电话回访、家长责任书等七种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护教育。

学校方面也在课程设置上做出了安排。山东滨州阳信县一学校投资300万元,打造了一个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基地,并向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放。老师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给学生和家长普及防止溺水的有关安全知识。

暑假是“弯道超车”时机?

多地明确严禁学校组织奥赛班 不得违规补课

暑假是孩子休整、放松的时间,但也是一些家长心中“赶超”其他的人的“黄金期”,不少人会在假期给孩子报名花样繁多的补习班,填满整个暑假。对此,各地已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对补课乱象进行整治。

江西省教育厅7月9日下发通知,对严禁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违规收费作出专门部署,并公布暑期违规补课收费举报热线。

江西省教育厅要求,除高三年级外,全省中小学校一律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不得举办学科培训班、特长班、奥赛班、提高班等;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违规补课。

山东省泰安市教育主管部门也将在暑假期间,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情况集中检查。

暑假期间,泰安市教育主管部门将重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做到“亮证办学 ”、是否对照《泰安市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明确的40条“禁令 ”逐项落实。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请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严禁组织学生集体超前学习。

此外,湖北、山东、河北等地的一些学校,还召开了专题会议,教师们签署承诺书,拒绝有偿补课。(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