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拉美新冠病例超300万 “带疫解封”存在争议

2020-07-09 07:10:00 作者:陈瑶 高春雨、倪瑞捷、赵焱、宫若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新闻分析:拉美新冠病例超300万 “带疫解封”存在争议

新华社记者

拉美各国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7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且增速较快,近来约半个月时间就新增确诊病例100万例。

据泛美卫生组织预测,拉美国家将在7月至10月间陆续达到疫情峰值,累计死亡病例到10月时可能超过40万。一些卫生专家对目前部分拉美国家放松防控措施的做法表示担忧,称“带疫解封”可能会延缓疫情拐点的到来。

“火势未减”持续蔓延

泛美卫生组织7日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报告说,快速增加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已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成为美洲大陆乃至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根据该组织采用的模型,哥伦比亚和智利7月中旬前有望出现疫情拐点,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可能要到8月,而哥斯达黎加可能要到10月才会出现峰值。

泛美卫生组织主任卡丽萨·艾蒂安表示,如果各国防疫措施发生变化,峰值出现的时间也会相应变化。她提醒拉美各国做好“苦战”三个月的准备,尤其南美国家入冬后,疫情可能进一步加重。

目前,巴西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均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除巴西外,秘鲁、智利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30万,墨西哥超过20万。

巴西卫生部近日表示,目前该国确诊病例数增势令人担忧,病毒呈现加速传播的趋势,疫情迅速从大都市向小城镇蔓延。巴西总统博索纳罗6日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抗疫答卷”成绩不一

秘鲁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率先采取全国强制隔离措施的国家之一。3月16日,秘鲁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然而,由于社会贫困、政策执行力不强等诸多因素,防控措施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秘鲁累计确诊病例5日突破30万关口,目前单日新增病例数仍保持在3000例至4000例的高位。

与此相比,乌拉圭和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的疫情则得到了较好控制。拥有约350万人口并与巴西接壤的乌拉圭,仅有确诊病例960多例,死亡病例29例。麦德林市总人口约250万,确诊病例不到3000例,死亡病例不到30例,病亡率为1%左右,远低于哥伦比亚其他城市。

及时的隔离措施、有效的追踪系统以及民众的积极配合,是乌拉圭和麦德林市能较好控制疫情的原因。

以乌拉圭为例。自3月13日首次报告确诊病例后,乌拉圭政府迅速暂停公共活动和聚集性活动,要求学校停课,呼吁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同时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排查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从而基本阻断了大规模社区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和泛美卫生组织驻乌拉圭代表乔瓦尼·埃斯卡兰特告诉新华社记者,乌拉圭较为健全的卫生系统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之间、大型多功能医院和提供上门服务的移动救助站之间形成互补,使民众能得到多渠道的医疗救治和帮助。

“带疫解封”影响拐点

已持续数月的疫情对拉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造成了巨大冲击。6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事务主管亚历杭德罗·维尔纳预测,疫情冲击将导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出现有统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为稳住不断下滑的经济,一些拉美国家不得不“带疫解封”。一些流行病学家担心,这将给抗疫工作带来更多挑战。

7月,巴西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相继放松疫情管控措施,逐步重新开放经济和社会活动,导致酒吧等场所一度人满为患,引发不小争议。

圣保罗市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亚多基金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保罗·杜特拉担心,巴西多个州疫情仍在恶化时就重启经济,将导致疫情越加严重。一旦再次采取严格社交隔离乃至“封城”措施,会让正重新雇用员工、购买原材料的企业“雪上加霜”。

巴西流行病学家保罗·梅内塞斯也表达了类似担忧。他认为,目前巴西疫情正从大城市向小城镇蔓延,各地卫生系统水平差异较大,而经济活动的重启,势必增加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这将有可能导致部分地方卫生系统崩溃,从而延缓疫情拐点的到来。(执笔记者:陈瑶;参与记者:高春雨、倪瑞捷、赵焱、宫若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