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中柬携手抗击疫情 共同渡过难关

2020-02-26 07:17:35 作者:黄耀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提供了坚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与柬方密切合作,全力做好在柬中国公民涉疫情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

“铁杆朋友”坚定支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疫情虽然发生在中国,但柬王室、政府和人民却感同身受,第一时间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西哈莫尼国王、莫尼列太后、洪森首相分别致函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问。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分别向中方捐赠5万和10万美元资金和相关防疫物资。莫尼列太后还在王宫举办宗教仪式为中国祈福,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王文天说,面对疫情,洪森首相最早宣布‘不断航、不撤侨、不歧视’的政策,表示对中国的坚定支持。并在中国人民抗疫的艰难时刻访问北京。中国网友纷纷点赞,称洪森首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柬是真正的同呼吸、共患难的命运共同体和铁杆朋友。

疫情发生后,暹粒省等柬地方政府分别向重庆、云南、江苏等地捐赠了防疫物资。曾在华免费接受先心病治疗的86户柬贫困家庭拿出微薄积蓄,购买5000多只口罩支援中国。王文天表示,对这些温暖人心的举动深表感谢,并将永远铭记。

全力保护同胞健康

据王文天介绍,疫情发生后,使馆将防疫领保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将在柬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在柬中国公民涉疫情防控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

1月27日,来自中国的贾先生被确诊为柬埔寨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王文天在第一时间与柬卫生大臣曼本亨通电话,要求柬方全力予以救治。由使馆协调柬埔寨湖北商会为贾先生及其三位家属在治疗和隔离期间提供生活保障,并帮助贾先生康复后顺利回国。

为协助在柬中国公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使馆及时发布提醒,通过多种渠道告知在柬中国公民出现疑似症状后的正确处理程序和办法,并把中国卫健委编写的防疫指南及时翻译成柬文,提供给柬卫生部参考使用。

虽然柬政府决定中柬之间不断航,但不少航空公司因客源大幅减少而压缩了航班数量。王文天表示,为帮助滞留在柬的中国公民及时回国,使馆多次协调各航空公司运送旅客,未发生中国公民因买不到机票回不了国的情况。

日前,“威斯特丹”号、“世界梦”号邮轮抵靠西港备受关注。使馆同柬方、船方、航空公司、当事人等保持密切沟通,成功协助36位中国籍船员以及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30多位中国公民转机回国或赴下一目的地。

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在柬中资企业心系祖国,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帮助国内抗击疫情。王文天称,柬埔寨中国商会筹集的第一批防疫物资早在1月25日就运抵武汉,成为全球第一批到达武汉的境外援助物资,不仅为当地的防疫工作作了贡献,同时也拉开了全球各地华侨华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序幕。

作为柬埔寨最大华人社团组织,柬华理事总会心系祖籍国,积极号召当地华侨华人捐款捐物。王文天说,柬侨胞的善举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王文天表示,中柬友好向全世界展示了国家间、人民间的真正友谊,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千载传颂的佳话。(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