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湖北外疫情趋势7连降!担心上班没口罩?国家回应了

2020-02-11 14:40:02 作者: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2月10日成为复工首日。目前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如何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复工复产应注意哪些问题?就业趋势怎么样?

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负责人介绍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

疫情防控怎么样?

——全国除湖北以外疫情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

从2月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省份的疫情形势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根据今天公布的疫情情况,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81例,从2月3日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

——延长春节假期错峰返程等措施有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

疫情发生以来,从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出发,采取了严查、春节假期实施错峰返程、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流动等一系列措施,对于降低人群感染率、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确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2月3号以来,全国疫情呈下降趋势,足以说明前期采取的延长春节假期、错峰返程、加强管控的措施是有效的,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口罩仍不够,怎么办?

——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问题仍存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

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有些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千方百计解决口罩不足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

目前口罩面临比较大的缺口,将千方百计解决口罩供需矛盾。一是促生产,鼓励企业采取两班倒、三班倒,释放现有产能,实现满负荷生产。二是扩进口,推动相关企业加大进口采购力度,支持企业国外采购口罩,使用货运包机的方式运至国内等。三是保重点,对铁路、公路、民航、商场、超市等进行倾斜保障。四是减浪费,提高口罩使用效率,呼吁大家不要囤积口罩。

——口罩企业复工率已超过76%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

目前从全国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控服企业的复工率也达到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企业的复产率为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网络正常运行。

——不要囤积口罩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

本次疫情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需求突然爆发,以全世界目前的产能,供需之间仍存在很大缺口。东西一缺有人就会过度担心,进行不必要的囤积,如当年“非典”时有人囤积食盐,现在想起来是个笑话。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口罩产量将逐步增加,大家不要囤积口罩,口罩有保质期,囤积太多保质期过了就没有用了,浪费了。已经囤积的,我建议送给亲朋好友。

——企业多生产防护物资由政府兜底收购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重点的医疗防护物资,增列到国家储备物资的目录。对于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收购。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鼓励企业对扩大的产能,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进行转产,对转产企业保留适当的产能,也鼓励地方政府研究出台一定期限内的支持政策。

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重要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

目前要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岗返程。重要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通过隔座乘车、乘机等手段,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劳务输出大省、外地人口聚集地区,要加强运输组织、错峰返程;指导企业落实防疫要求,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

——不复工不复产损害人民利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

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不可持续,也难以达到战胜疫情的目标,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严格制止简单粗暴限制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

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很严格的限制人员外出的一些措施,有的地方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了报备制度,有的设置了前置审批条件,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对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一些情况,这些情况是不符合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等中央精神,此风不可长。我们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的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等这样一些做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

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落实群防群控,把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的任务抓紧抓细抓实,严格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企业复工要为职工配发口罩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

目前除了湖北以外的地区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未休假的工资报酬应该按照有关的政策保障落实。

——复工后出现确诊病人企业是否关停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

若复工后企业、工厂发现了确诊病人,首先要找到密切接触者,并对其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在这期间如果发现密切接触者有健康方面的问题,立即就医。如果病例没有被早期发现,出现了广泛传播现象,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则不需要对这个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

疫情之下,如何保障就业?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

疫情发生后,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者返岗时间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以及中小微企业也反应压力增大。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推迟。随着疫情缓解,企业能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需求也会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

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招聘活动转到线上,希望大家找到工作后再出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

会有针对性地向劳动者推送开复工信息;同时,所有招聘活动全部转到线上,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并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助力职工平安返岗。这里提醒广大的用人单位,及时确认并向员工通报开复工时间。也希望准备返岗的劳动者,先联系用人单位,了解用工地的疫情防控、复工时间等具体要求,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做好本人的防护准备。也希望想找工作的劳动者,先参加线上的招聘活动,找到工作后再出门。目前,食品药品防护服生产、供水供电等行业用工需求比较大,大家可以重点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大家都能顺利返岗、平安复工。

整理:谢艺观、杨雨奇、袁秀月、宋宇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