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中国科学家与世界分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靠科学战胜疫情

2020-02-03 07:04:17 作者:姜永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国科学家与世界分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依靠科学武器战胜疫情

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传播途径、研制检测试剂、启动疫苗研发……连日来,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除了广大医务人员,还有大批科技工作者。随着科研攻关成果的陆续涌现,新型冠状病毒的神秘面纱也被逐步揭开,这令人们在应对这场战“疫”时更添底气。

一场与疫情展开的时间赛跑

“出现疫情后,中国科学家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作出独特贡献。”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莱恩在有关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中国疫情防控工作。

完成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和测序的,正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与疫情展开的那场时间赛跑。

“去年12月31日凌晨,我们接到中国疾控中心通知,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武桂珍告诉记者,病毒病所全体职工日夜奋战,很多人吃住在单位,办公楼连续多天灯火通明。

赛跑,就是要快!1月2日12点接到湖北省疾控中心送检的4例病例标本后,病毒病所仅用3小时就获得冠状病毒阳性检测结果,24小时后又测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紧接着,该所于1月4日研制出高特异性PCR检测试剂,1月7日从临床样本中成功分离病毒。

“病毒分离培养成功,为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引起武汉聚集性病毒性肺炎的病因提供了最重要的实验证据。”武桂珍说,5天内完成这些重量级的工作,是大家协作、拼搏、奋斗的结果。

通过测序,病毒病所研究人员发现,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与已知的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差别较大,跟2018年科学家从浙江舟山蝙蝠分离出的冠状病毒相近,是冠状病毒科中能感染人类的第七个成员。

检测试剂至少已使用200万人份

疫情发生后,如何检测并确诊疑似病例成为防控的重中之重。

武桂珍介绍,传染病诊断通常需要结合三方面资料——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学史,如病例与传染源的接触史、传播链等尚不清楚;临床表现方面,如发热、咳嗽等症状又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难以区分,同时也存在不典型临床表现。因此,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测就显得尤为关键。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特征和以往SARS、MERS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的研发经验,我们很快设计完成了灵敏度和特异度均较高的引物和探针,可实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武桂珍说。

1月10日进行的综合考核评估结果显示,病毒病所研发的检测试剂阳性符合率100%、特异性100%、灵敏度最优,被国家卫健委指定用于全国疾控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实验室诊断。

对于疑似患者的咽拭子、肺泡灌洗液等标本,使用病毒病所研发的试剂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实验室确诊。这为后续的病例隔离、治疗以及防止疫情扩散提供了关键依据。

由于病毒全基因序列和核酸检测引物及探针序列均已对外公布,全球各疾控、医疗机构和企业等可以自行合成特异性检测试剂用于病例检测,病毒病所无法完全掌握检测试剂的实际使用量。但据该所工作人员不完全统计,仅从几家公司提供的数据看,截至1月底,利用他们制定的检测方案转化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已经使用200万人份。

中国科学家研究获充分认可

1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全球首发了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信息。次日,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中国疾控中心领衔的研究团队关于该病毒发现过程和分离方法的论文,引起科学界的高度关注。正是这篇论文首次将新型冠状病毒正式命名为“2019-nCoV”。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科学家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外同行的充分认可。

作为该论文的三位通讯作者之一,武桂珍认为,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研究成果以科技论文形式及时与国际同行分享,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和世卫组织成员国应尽的义务。作为一种国际惯例,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国际上相关专家充分了解疫情中的科学问题,积极参与并帮助我们国家共同科学防控。

“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开放和合作精神对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检测、治疗指南也很关键。”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专家科霍夫在有关记者会上说,“通过国际合作,我们正在建立关于病毒的知识体系”,这在当前抗击疫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此前也公开表示,正是因为中国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公开,美国才能在一周内研发出检测试剂。“这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让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共卫生人员就此开展工作。”

对于人类未来该如何防控新的冠状病毒爆发,武桂珍说:“我们人类能做的是加强对新发传染病的监测检测能力,减少对野生动物的侵扰,同时尊重科学与科学家,充分发挥疾控专家在公共卫生事件决策中的作用。”(本报记者 姜永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