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发布巴以问题“世纪协议” 各方表态一览

2020-01-30 23:09: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在到访的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陪同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8日发布美方的新版中东和平计划,即所谓“世纪协议”,触发欧洲和联合国“冷淡”回应与巴勒斯坦及其盟友的“愤怒”。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明确表态,“这份阴谋协议不会通过”。与巴方各派别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面后,他承诺“抵制这一协议的所有内容”,“我们的人民将把它丢进历史的垃圾桶”。

联合国:

就巴以和平方案,联合国坚持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双方边界为基础的两国方案。以色列在那次战争中夺取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过去这些年,联合国就两国方案的立场已经由相应的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决议界定,联合国秘书处遵循那些决议。”

欧洲:

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说,欧盟将以坚持“顾及巴以双方诉求,通过谈判达成、可行的两国方案”为基础,“研究并评估”美方建议。

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德国呼应欧盟表态,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说,“只有经过巴以双方认可,通过谈判达成的两国方案才能实现巴以持续和平”。

英国作为即将脱离欧盟的美国重要盟友,回应最为“热烈”。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一份声明中说:“很明显,这是一份严肃的计划,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英国首相府说,这一计划“可能带来积极进展”。

俄罗斯:

俄罗斯政府说将研究美方方案,呼吁巴以双方直接对话,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让步”。不过,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似乎“话中有话”:“我们不知道美国方案是否为双方接受,我们必须等待各方反应。”

土耳其:

作为巴勒斯坦的坚定支持者,土耳其谴责美方方案。土外交部在声明中说:“美国所谓的和平计划早已胎死腹中,这是一份终结两国方案、强取巴方领土的的吞并计划。”

伊朗:

作为以色列和美国的“宿敌”,伊朗指认这一方案威胁地区稳定。伊朗外交部称这一方案为“世纪背叛”,且“注定失败”。

黎巴嫩真主党:

获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说,这一方案试图“抹去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指认“没有某些阿拉伯国家同谋,美国不会走出这一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阿联酋虽然不承认以色列的国家地位,但在特朗普正式发布“世纪协议”现场派出阿联酋驻美大使。阿联酋驻美使馆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赞成这一方案,认定它在“美国领导的国际框架下,为巴以双方重回谈判桌提供重要起点”。

埃及:

埃及呼吁巴以双方“认真、详细检视美方实现和平的视角,打开对话的渠道”。埃及外交部说,谈判应设定目标,即“全面和公正的和平、以及巴勒斯坦独立建国”。

约旦:

约旦外交部说,以1976年之前的边界为基础的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是“实现全面和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

沙特阿拉伯:

沙特外交部“欣赏”美方的努力,呼吁巴以双方启动直接对话,提出双方应在美国主持下,协商解决关联方案的分歧。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强调,沙特在“巴勒斯坦问题和巴勒斯坦人民权利上的立场坚定不变”。(田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