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卡洛斯·戈恩的逃跑大戏:剩下的问号怎么解?

2020-01-07 22:46:19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据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公关负责人透露,戈恩将于当地时间1月8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8日晚9时)在黎巴嫩召开记者会,预计将对之前的一连串嫌疑事件和逃亡原因进行说明。

日本一年中最重要的新年假期,被一位“最熟悉的外国人”彻底搅乱了。几乎家喻户晓的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在日保释期间展开逃跑大作战,乘坐私人飞机去了遥远的中东国家黎巴嫩,甚至当他自己说到“我在黎巴嫩”时,日本方面才发现,这个人竟然不见了。

藏身乐器盒,接连瞒过监控、警察、海关等重重视线……戈恩逃跑的过程在各种猜测和证实间透出戏剧性的味道。摄像头显示,戈恩在2019年12月29日中午独自离开了东京的家。29日晚上,关西机场也确实有一架飞往伊斯坦布尔的私人飞机起飞。具体情节究竟如何,恐怕要等1月8日戈恩将亲自举行的发布会上才能揭晓。

其实,除了戏剧性的情节之外,更严重的问题是逃跑之后呢?

——日本原定今年要开庭审判戈恩,审判还能进行么?

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由于日本和黎巴嫩没有缔结引渡条约,所以“如果对方国家不同意,就不能引渡回日本”。

戈恩同时拥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三国国籍,目前黎巴嫩和法国都没有将他送回日本的打算。

黎巴嫩外交部2019年12月31日曾发表声明,确认戈恩是“合法入境黎巴嫩”的,黎巴嫩公安总局也发表了声明,确认戈恩“在黎巴嫩境内不会面临任何法律诉讼”。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国务秘书阿涅丝 帕尼耶吕纳谢1月2日强调,如果戈恩回到法国,法国不会遣返他,“因为法国不会遣送任何一个法国籍的公民”。

——戈恩对于日产和日本汽车界来说,是一个知道秘密太多的人。他的发布会是否将泄露对日本汽车界不利的信息?日本方面对于这些潜在的威胁可能比他是怎么跑的更担心。

戈恩在日产汽车状况糟糕的时候让这家老牌儿日本汽车企业起死回生。但是他强势的行为方式非常的“不日本”,一直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就在他的职业生涯到达高峰时,日产公司的反戈恩行动于2018年底一举打响,日本检方更是曾三次逮捕戈恩。

分析认为,在戈恩案的背后,是日本想要从跨国联盟中拿回企业主导权之争,也是日本日产与法国雷诺之争。

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而雷诺背后的最大股东则是法国政府。雷诺还一直施压要求扩大股权,从而将日产“收入囊中”。这是日方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日产得姓“日”,不能姓“法”。

——还需要担心的是,今年日本将要举行2020东京奥运会。一个知名人士能够在重重监控下逃跑离境,日本的安保没问题么?

摄像头显示,戈恩徒步离开住所未被发现的直接原因是,在日本,保释期间的人员一般不会带着有GPS定位的脚环或者手环。

安检松懈?据关西机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消息,正是12月29日晚,有几个高度超过1米的大箱子因尺寸过大、无法进入X射线安检仪,没有经过开箱检查就直接运上了私人飞机。

而戈恩“金蝉脱壳”却没留下任何出境记录是怎么做到的?3日,土耳其私营航空运营商MNG喷气机公司承认,戈恩逃离日本时非法使用了自己公司的飞机。公司表示,一名雇员伪造记录,因此戈恩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任何与航班有关的文件上。

只要日本有一个环节守住,戈恩就没法顺利脱逃,而恰恰每个环节都像开了绿灯,不得不让人对日本的安保措施抱持巨大疑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