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逃离日本尴尬了谁

2020-01-03 14:54:12 作者:苏海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由日本著名影星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中,杜丘与警察斗智斗勇,一次次躲过追捕,查出了诬陷自己的真凶,还了自己清白。类似的还有美国电影《胜利大逃亡》,希腊故事中更有《特洛伊木马》。2019年最后几天,这三个故事在日本“上演”了。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冲破日本法院的保释条件及海关限制,成功逃离日本到达黎巴嫩,这一消息让日本炸了锅。

瞒天过海金蝉脱壳

东京时间2019年12月31日中午时分,戈恩通过其美国的新闻代理人发表声明称:“自己现在身在黎巴嫩,已经不是日本偏颇司法制度下可以预测的有罪之身。”

东京地方法院于2019年3月份、4月份分别两次同意戈恩保释,但附加了非常严苛的条件。日本出入国管理厅称,未发现戈恩的出国记录,因此认定他是以非法手段离开日本。日本法院当天取消了对戈恩的保释决定,要求将其捉拿归案,日本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与黎巴嫩政府交涉引渡事宜。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信息,2019年12月29日夜晚曾有一架从关西国际机场飞往伊斯坦布尔的私人飞机起飞,飞机经停土耳其后飞往黎巴嫩。有报道称戈恩夫人同机入境黎巴嫩,日本媒体则称其夫人可能是逃脱事件的总导演。黎巴嫩治安当局当天通过国营通讯社发布消息称,戈恩是用法国护照和黎巴嫩居民证入境的,该国“没有禁止其入境的任何法律理由”。

有消息称,戈恩是在圣诞节逃离被监视住所的。白天他还与日本律师会面商讨新年后应对法庭辩论的细节,当晚他曾举办圣诞晚宴,并安排乐队前来助兴,戈恩隐藏在乐器箱子中离开了住所。

日产雷诺表现糟糕

戈恩曾被誉为日产汽车的“救世主”和“经营之神”。1999年,已经连续7年亏损、负债2万亿日元的日产汽车获得雷诺54亿美元注资,从此组建了雷诺日产经营联盟,这也是日本汽车业民族品牌并入跨国经营的首个案例。

戈恩出任日产汽车最高经营责任人后,实施了一系列大胆举措,使日产汽车公司两年内扭亏为盈,2003年出任董事长兼CEO。2005年戈恩同时兼任雷诺公司董事长,2016年又主导了对三菱汽车公司注资并兼任三菱董事长,从而形成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该联盟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居全球第一。

然而,2018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故意少报个人收入等罪名被日本警方逮捕。东京地方检察院发表的公告指责戈恩于2010年度至2014年度瞒报个人收入50亿日元以上。此外,他还涉嫌伪装投资目的转移投资资金、挪用公司经费等渎职行为。

戈恩出逃事件再次将日产与雷诺推到了风口浪尖。日产汽车公司在戈恩丑闻之后的一年时间里已经两次更换CEO。积极配合检察院调查戈恩违法案件的继任总裁西川广人曾一度被日本媒体视作维护民族企业的英雄,但执掌公司半年后被曝出其本人违反公司内部程序,通过一项股票增值权计划额外获取4700万日元收入,给企业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被迫下台。紧接着,该公司又任命曾主管海外业务的副总裁兼东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出任社长兼CEO。

但是,一年来雷诺和日产汽车因受管理层混乱的影响,业绩下降。两公司股价分别下跌28%和23%,成为表现最差的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同时,两公司新合作项目也因此毫无进展。

可能动摇司法制度

戈恩逃离日本后,世界主要媒体纷纷报道,称这是日本2019年年末的一场大戏。逃离事件引发日本法律界极大震惊。一位前检察官称,此事件“可能动摇日本的司法制度”。特别是近年逐渐放宽的保释制度将重新收紧。据日本最高法院统计,在一审前获得地方法院裁定保释的人员,从2008年14%提升到了2018年的32%。特别是2009年开始实行国民参与刑事案件陪审员制度以来,长期拘押人员明显减少。但保释中的出逃人员开始增加,从2008年102起发展到2018年的258起。有专家预测,今后日本法院批准的保释条件将更加苛刻。

由于日本与黎巴嫩没有引渡协议,戈恩引渡问题也可能成为日本新的外交难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