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要闻 > 正文

一个孩子曾经的来世梦想

2019-11-29 07:11:50 马邦杰 高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马邦杰 高鹏)“如果有来生,要做一个瘦子,没有胖子的忧伤……”

这些文字的作者名叫李宇翔,江苏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的初二学生。他小学毕业时体重已经达到260多斤。对于今生瘦身,他一度绝望。

李宇翔来自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从小和周边孩子不同的是,他先天得了一种怪病,让他与体育活动绝缘,在失落、胆怯和自卑中度过本该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直到一缕阳光投射进这个孩子充满阴郁的人生,让他脱胎换骨,憧憬未来。

他的怪病是在6岁时被发现的。“有一天,他突然心脏狂跳不止,脸色煞白,我和他爸都被吓坏了。”李宇翔的妈妈刘海燕回忆说,“我们带他接连去了好几家医院,医生都束手无策。一家医院甚至认为他已经濒临死亡,给我们下了病危通知。”

经医院检查发现,李宇翔的心脏多了一条交叉神经,患有“室上速”,其实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

在学校里,体育老师不敢冒险让李宇翔参加任何体育活动。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他特别希望能够参加,但被老师善意劝止,只能落寞地留在家中。

于是,李宇翔的身体不可遏制地胖了起来。他个子长得也快,小学毕业时已达1米76,看上去根本不像个小学生,更像个成年人。

“有时候,我和儿子一起在街上走,会有人问他在哪里工作。这让我儿子很难过。”刘海燕说,“我们一家人出去吃饭,他也不敢多吃,怕被人笑话。我怕他吃不饱,经常要带他连吃几家饭馆。每次坐公共汽车,他上车就往后面钻,怕被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

李宇翔幼小的心灵里积淀的郁闷,在他笔下流淌出来,变作一首诗:“如果有来生,要做一个瘦子,没有胖子的忧伤,可以在操场上飞翔……”这首诗,他的很多同学都能背诵,他们中不少人也比较胖。

李宇翔是多么希望能够到操场上飞翔!幸运的是,他的梦想竟然就实现了。

2018年8月,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决定要成立美式橄榄球队。李宇翔报名参加,结果第一个就被选中了。他的人生道路由此开始发生转变。

有良知有担当的校长

李宇翔之所以能和美式橄榄球结缘,其中有很多偶然因素,比如他的学校校长偶然向一位体育专家请教,对方恰好想把美式橄榄球引进到国内中小学校;也有许多必然因素,其中之一是一些校长体育理念的转变。

记者在北京、河北、江苏、湖北和甘肃等地调研时发现,现在理解体育、重视体育的校长大有增加。这对亿万中国孩子来说,是莫大的福音。

比如,南京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校长秦金和。三年前,他来学校担任校长,9月1日参加学校开学升旗仪式,被一个惨不忍睹的场面震惊。“升旗仪式也就半个小时,结果很多孩子坚持不下来,大片大片地晕倒。真的是成片成片地晕倒啊,场面非常吓人。”

9月1日,被一位校长称为“全国小学生晕倒日”。业内人士都知道,近些年来,每到这天,在开学升旗仪式上,就会有不少孩子晕倒。

秦金和于是采取断然措施,把体育列为全校最重要的学科,下大力气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我们学校,体育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其他学科都可以停课,但体育绝对不能停。”他说。

北京平谷靠山集中心小学校长孟朝阳也极端重视体育。“开足开齐体育课”是他的最低要求。靠山集中心小学既是足球特色学校,也是和一家名为“达阵棒球俱乐部”合作的棒球特色学校。平谷历史上第一个棒球全垒打就是他的学生打出来的。

“我们这一代人身体可能不够健康,但我绝不允许我的孩子们身体不健康。”孟朝阳说。

在河北滦平县某幼儿园,记者看到了在全国小学近乎绝迹的单杠。那里的孩子正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练习攀爬单杠的动作。“我还要孩子学习爬树呢,这在城里也是一项快绝迹的技能了。”园长王秋杰说,“我们要让孩子尽量多地参加体育活动,从小打好健康底子。”

在南京岱山实验小学,记者发现有个老师手把手领着一个孩子参加大课间体育活动。校长郭卫星说,那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他确保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参加体育活动。郭卫星还仔细研究《运动改造大脑》等相关书籍,把大课间活动提到学校每天正式上课之前举行。

“体育是个良心工程。只要认识到位,说真的,要做到我这水平很容易。关键要看校长的良知与担当。”郭卫星说。

知是行之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说,对于体育的内涵认识不够,过去是困扰中国学校体育的最大障碍。他说:“体育不仅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培养规则意识、塑造人格等,能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是国计民生工程。如果学校体育搞不好,就无从谈起建设体育强国。”

“可喜的是,现在对大体育概念有较深认识的校长越来越多了。”吴键说。

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校长田玉龙,就是近来涌现出的对体育内涵有较深理解的校长中的一位。他说:“体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品格提升、智力发展和适应社会等,都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田玉龙希望能引进一个能够减少校园“娘炮”的新式体育项目。他向北京师范大学前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请教,对方告诉他:你们就搞美式橄榄球吧。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