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螃蟹和西红柿同食如吃砒霜?这些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9-11-27 06:52:17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11月,这些“进口”谣言你中招了吗

大闸蟹和西红柿同食等于吃砒霜?妈妈们给宝宝精挑细选的婴儿奶粉,检测机构宣布含有矿物油,还能否放心吃?吃坚果好处多多,近日又被传出有溶栓功能?每隔一段时间,一些披着科学外衣的谣言就会沉渣泛起,入冬了,天气渐冷,这些谣言却还没有“凉凉”。

又是一年中吃蟹的好时节,肥美的大闸蟹让人唇齿生香。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如果看到网传大闸蟹和西红柿一起吃等于吃砒霜,你还有胃口吗?

儿童奶粉存在矿物油不能食用,坚果具有溶栓功能……每隔一段时间,一些披着科学外衣的谣言就会沉渣泛起,在网上疯传。那么,这些谣言究竟有几分真实,本期我们就请相关专家拨开迷雾,还原真相。

谣言一

儿童奶粉存在矿物油不能食用?

真相:矿物油在食品中普遍存在

日前,有媒体报道,德国“食品观察”组织近日对奶粉进行抽检,发现有8种奶粉含有芳香烃矿物油,含量为每公斤0.5毫克至3毫克,并强调该含量不会引发健康问题。但不少妈妈仍然很是担心,矿物油究竟是什么东西,真的不会危害宝宝健康吗?

“矿物油是一大类脂溶性物质,它可以作为加工助剂使用,可用于油墨中,食品中也普遍存在。基于目前的科学数据,食品中可能存在的矿物油对于健康的风险很低,各国也都没有制定它在食物中的限量标准。因此,不用太担心。”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说。

阮光锋介绍,矿物油可分为饱和烷烃矿物油和芳香烃矿物油。按照黏度又可分为低黏度、中黏度和高黏度三类,一般规律是碳原子越多,分子量越大,黏度越大,毒性越小。

矿物油既有工业用途,如用于汽油、柴油等;也有在食品中应用的,如石蜡。除此之外,生活中很多化妆品都有矿物油,比如各种保湿油、卸妆油、护肤品等,其实都有矿物油,矿物油在药品中也有很多应用。

阮光锋表示,在食品工业中,矿物油一方面是作为食品添加剂,再就是在包装材料中也广泛使用。国际上,欧盟允许矿物油使用于可可、巧克力制品以及其他糖果制品,包括口气清新类糖果、口香糖;美国也允许矿物油在糖果、焙烤食品、大米等食品中使用;中国允许矿物油作为加工助剂使用,常作为消泡剂、脱模剂、防粘剂、润滑剂等用在发酵食品、糖果、薯片和豆制品的加工中。

“奶粉中有矿物油,最可能是印刷油墨通过包装材料进入到食品原料和食品中的。” 阮光锋说,由于食物中矿物油含量对于健康的风险很小,所以各国也都没有制定其在食物中的限量标准。

欧洲食品安全局的专家评估报告中指出,矿物油的实际摄入量在0.03—0.3毫克/公斤体重的范围,儿童的摄入量要高一些。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摄入量大概在0.3—0.5毫克/公斤体重的范围。一般而言,这些矿物油中大概有15%—35%是“芳香矿物油”。从这个数据来看,欧洲婴儿每天摄入的芳香矿物油大约在0.05—0.18毫克/公斤体重的范围。

“检测中芳香矿物油含量最高的奶粉含量是3毫克/公斤,按照这个量推算,可以得出,通过奶粉摄入的矿物油,并不比纯母乳的婴儿摄入的更多。所以说,可以认为这点矿物油并不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危害。”阮光锋强调。

谣言二

螃蟹和西红柿同食如吃砒霜?

真相:实验表明有机砷并未转化为有毒的无机砷

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一些关于大闸蟹的陈年老谣又趁着热点刷存在感。近日有消息宣称:螃蟹不能跟西红柿一同食用。这是因为西红柿的维C会把螃蟹中的有机砷,转化成有毒的无机砷,把低毒的五价砷还原成高毒的三价砷。人们恐惧的砒霜,就属于三价无机砷,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为了还原真相,2018年315晚会的导演,委托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做了一个实验,取了蟹黄和蟹肉,按2∶5的比例,加入捣碎的西红柿,再加入参照《中国药典》方法配置的人工胃液,混匀后放于恒温箱中3小时,调节pH值后,加入人工肠液,混匀再于恒温箱保温2小时。以上步骤基本模拟了人体消化过程。之后提取螃蟹中的砷,进行砷含量的测定。结果证明,有机砷并未转化为有毒的无机砷,特别是高毒的三价砷。

那么,少数人吃了某两种食物之后感觉不舒服,又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曾表示,这是因为一方面,海鲜河鲜含有致病菌的比例很高,如果没有充分加热,极易出现细菌性食物中毒;另一方面,还有胃肠功能问题。体质弱、消化不良、怕冷、容易腹泻的人,应当注意少吃它们。所以,我们应当按身体状况和消化能力选择食物,注意饮食的营养平衡。迷信各种食物相克,反而会误导我们偏离健康饮食的大方向。

谣言三

坚果具有溶栓功能?

真相: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不具备溶栓作用

吃核桃能补脑、吃腰果能补肾……在网上,吃坚果的好处被说的神乎其神。最近有传言表示吃坚果还可以溶血栓。坚果真的有如此神奇?

对此,多位医学及营养专家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是错的,坚果本身并没有溶栓的作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青峰认为,坚果能够溶栓是一个伪命题,虽然坚果对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无法达到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程度,也不能避免血栓的形成。人们每天可以适量摄入一些坚果,但是不能把坚果作为一种治疗、预防以及避免血栓形成的食物。

范志红表示,坚果具有溶栓功能还没有听说过。适量吃坚果有利于控制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倒是有很多实验数据。即便如此,也不是吃的越多越好,每周吃50—70克就能起到对身体健康有益的作用。每天吃25克就相当不少了,毕竟热量比较高,还是要适量。

因此,坚果并没有溶血栓的“超能力”,专家建议还是应该通过有效的医疗方法来治疗血栓,而科学的饮食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血栓的效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