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为何连续三天通报“云南城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19-11-14 20:55:3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观察|为何连续三天通报"云南城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11月11日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三天通报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云南城投集团“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引发了舆论关注。随后,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问题也被公开。通报背后,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持续净化当地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严处”方式,在重要节点及时把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通报曝光,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贯通。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云南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精准施策,改变以往由省纪委监委为主体通报违纪违法单位和事实的方式,让违纪违法单位“自我揭短、自曝家丑”。

8月下旬,云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由云南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企业云南城投集团开展巡视时,发现该集团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云南城投集团党委汲取教训,直面问题,知耻后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三次对巡视发现的“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纠治“四风”,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对超标准报销费用全额收缴,颗粒归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从问题范围看,不仅涉及云南城投集团本部,还有下属企业,如集团本部2015年至2017年违规购买酒、茶等共计93.75万元,2018年水务投资公司12家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共计26.19万元;从违纪人员构成看,不仅对领导干部进行了通报,如2015年至2019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10人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76次,下属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453人次,还对所有涉案人员进行了通报,如经办的办公室员工、会计人员等,既有现职也有原职,突显了监督执纪“零容忍”。

“‘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是一种态度、一份决心,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城投集团把违规违纪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亮”出来,详列“由谁申请、经谁同意、是谁批准”,还原问题发生情景和过程,精准查找风险点和漏洞,把整改落实在了细处。

11月12日,通报第二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了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受被“双开”的处分情况,直指许雷“严重污染城投集团政治生态”,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许雷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在政治上,毫无信仰,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为自身职务升迁,毫无政治底线,千方百计攀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

此前,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明确了要肃清秦光荣流毒,其中之一便是“坚决肃清官商不清、甘于被‘围猎’的流毒影响”。10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5天密集通报云南10起厅级干部被查处的消息。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云南省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实现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四个方面一体推进,推动云南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