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脱贫攻坚6年来 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

2019-10-16 07:35:0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脱贫攻坚 书写伟大传奇

7亿多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

1.7%

6年来,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

这几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桥炉村的明天军忙着把谷子晾好装进粮仓。刚脱了贫,他的劲头一点儿也没减,又是种菜又是养殖:“摘帽还不摘政策,当然得加油干,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河南省正阳县王大塘村,花生丰收的喜悦还挂在村民脸上,这不,村里又迎来了一件喜事——扶贫车间建成了!小花生上了生产线,一下身价倍增,变成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中国大地,这样的生动故事不断上演,汇成波澜壮阔的“脱贫答卷”——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6年累计减贫8239万人,交出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单……

“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铿锵话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触手可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将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实现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彭夏英家里,一拨拨游客纷至沓来。“多亏了好政策,让咱从‘熬日子’变成‘奔日子’!”炒得一手好菜,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彭夏英家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旺,一年收入10多万元。

刚度过脱贫后的第一个国庆节,陕西省志丹县贺老庄村的曹志宏就忙上了。10亩果园产量4.5万斤,收入超8万元,红彤彤的苹果让他绽放笑脸。

两个家庭命运改变的背后,映衬着同一曲脱贫攻坚的时代凯歌。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这是一诺千金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这是誓在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决战:“五级书记”抓扶贫,累计有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扎进脱贫一线,带领贫困群众攻堡垒、拔穷根,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

这是全党全社会动员的广泛行动:在深度贫困的四川凉山,一支支工作队扎进贫困山村;在贵州大石山区,一家家企业让当地的土特产飞向全国;在贫瘠的西海固,一个个东西扶贫协作项目带来活力……从东北林海到西南边陲,从乌蒙山区到秦巴腹地,一张张军令状直指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坚火力更集中,举措更有力。

6年多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12.8万个贫困村退出10.2万个;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发展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行路、吃水、就医、上学等难题逐步改善……贫困地区发生历史性巨变!

“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

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歌唱出好日子:“增收门路广,票子进衣兜;天天像赶集,往返人如流。”产业兴村,家家户户多渠道增收,村民收入5年增了6倍多。

发端于这里的精准扶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在各地落地生根。

——扶持谁?扶贫开发瞄准“靶心”。

在全国,80多万人进村入户,逐村逐户精准识别,“贫困家底”首次实现到村到户到人。之后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和甄别调整,全国贫困识别准确率达到98%以上。

——谁来扶?驻村帮扶派准干部。

“小魏书记真行!”提起第一书记魏皓阳,河北省临城县西冷水村的贫困户连声夸赞。这位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85后”敢想敢干,“无中生有”让村民们走上了脱贫快车道:荒坡上长出大棚香菇,薄地上长出富硒产业,擦亮品牌卖全国。

像魏皓阳一样,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名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这些精兵强将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怎么扶?选准路子拔穷根。

“以前在山里住的是杈杈房,漏雨又漏风。现在的好日子,过去只在电视上看过,真是想不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洒底村,一排排新房整齐,余友邓一家去年搬到这里,经过县里免费培训,他在街面开了维修店,去年总收入4万多元。

每个脱贫故事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实施“五个一批”,精准滴灌,缺什么就补什么,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找到脱贫“金钥匙”:易地扶贫搬迁将完成1000万人的建设任务,就业扶贫累计转移就业2470万贫困劳动力,健康扶贫累计救治1435万贫困人口……

——如何退?精准脱贫确保质量。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第三方评估人员随机抽取并实地调查农户,收集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等信息。逐户销号,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让群众认账,力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从中央到地方主攻深度贫困,2018年“三区三州”贫困发生率下降6.4个百分点,高出西部地区平均降幅3.3个百分点。

精准扶贫,关键是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过去6年每年减贫1200万人以上,平均每分钟近30人摘掉贫困帽子,一举改变了以往扶贫新标准实施后减贫人数逐年递减的趋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党的领导是根本,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动力是基础

中国为什么行?许多国际观察家都在解读我国的“脱贫密码”。

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脱贫一线,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守到最后,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凝聚起磅礴的攻坚力量。

姜仕坤,贵州省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只要县里还有一个人没有脱贫,我就不能休息”,6年时间他行程60万公里,磨穿了鞋底,跑白了头发,全县贫困发生率从52.2%降至25.1%,但他却倒在了46岁的英年。晴隆老百姓含着眼泪说:“姜书记是为了贫困群众牺牲的。”

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委员柳西周去世当天,昏迷中偶尔清醒,嘴里念叨的,竟然还是贫困户的名字。

文朝荣、李保国、黄文秀……截至2019年6月底,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大扶贫凝聚起“脱贫力量”。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道亮丽的“风景”: 2627个民兵扶贫小分队,穿着迷彩服奔忙在贫困山乡。在扶贫小分队的帮扶下,曾一度“躺倒不干”的贫困户张岸锋,成了当地的“石蛙大王”;曾隔断红土乡天落水村2700多人出行的滔滔董家河,如今一桥飞架……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国17.6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倾情帮扶,全覆盖12.8万个贫困村;7.64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显现。

脱贫有多难,群众就有多拼。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

“帮扶政策再好再多,自己不努力,金山银山也会吃光用光。”回忆起脱贫路,江西省万安县韶口乡石坵村村民蔡红莲感慨万千。丈夫早逝,儿子残疾,她起早贪黑,种稻种果还打工,累得顶不住时哭一场,哭完继续干活,硬是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全家的天。

四川省通江县柳林村李国芝家的墙上,“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八个字振奋人心。在李国芝眼里,脱贫摘帽就是一场战斗。“为栽花椒树,3年前我在山坡上砍荒,到处是荆棘,双手流了很多血。但要想脱贫就不能当懒人,坚持到底才能赢。”

一份份付出,一分分努力,汇集成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更为可贵的是,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动力是基础。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将激励我们去战胜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一定能书写人类减贫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