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拓印千年石刻违法 盗拓对文物都有啥影响?

2019-10-10 06:57:23 袁秀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0日电(袁秀月) 印刷术出现之前,古代留存下来的很多文字都刻在石头上。后来,拓印技术出现,让石刻碑文得以流传。不过最近,在江苏丹阳,多名大学师生却因盗拓文物引起争议。什么是盗拓?盗拓又会对文物造成什么影响?

回顾:南朝陵墓石刻遭盗拓

在江苏丹阳,坐落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朝陵墓石刻,这些石刻造型生动,气势雄伟,是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珍品。但今年国庆期间,一位网友在寻访南朝陵墓石刻时却发现,一群人正在三处石刻前拓印。遭到拓印的石刻包括梁文帝萧顺之建陵南侧石刻、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梁简文帝萧纲庄陵石刻以及建陵文物保护标识碑,均有一千多年历史。

当了解到他们未经文物部门许可,属于非法拓印后,这位网友便告知了当地文物部门。

随后,文保员唐师傅赶到制止了盗拓行为,并记录下车牌号报警。据澎湃新闻报道,丹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张益称,涉事带队老师已经到丹阳道歉,并解释称其研究南朝石刻很久,此番是课堂结合野外进行游学,将南朝石刻拓片用于学习研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违法。

张益还称,经过专家鉴定,涉事大学师生的拓印行为未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害,仅对神兽外观有少许影响,将聘请专业人员处理残存的墨痕、墨迹。文物部门将没收非法拓印的拓片,并研究对该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新京报报道,涉事的上海大学师生将支付5000元的石刻清洗费用,是否面临其他处罚,将根据调查结果判断。

争议:石刻能否日晒雨淋?

消息一出,随即在网上引起讨论,很多人认为,学生保护意识薄弱。但也有网友质疑,为什么不把石刻围起来或做相应标识,而是随便都可以拓印。还有人说,既然石刻承受不了拓印,却为何能在露天日晒雨淋?

对此,张益对媒体回应,南朝石刻历经1500余年,表面已出现严重风化,非法拓印对其伤害很大,墨汁流淌、渗入石刻内部,会导致石刻图案无法辨识,而敲击则会对石刻本体造成损害,造成表皮脱落。

他解释称,10 多年前,丹阳市曾邀请专家就南朝石刻保护问题进行讨论。当时,也有专家建议给南朝石刻加玻璃罩或者建亭子,但也有专家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加了亭子或者罩子之后,会破坏周边环境,加速风化等。后来此事不了了之,现在为了保护石刻,石刻周边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24小时实时监控,文保员通过手机App随时监控。

追问:盗拓对石刻有啥影响?

那么,盗拓是什么,它又会对石刻产生哪些损坏?其实,拓印技术出现甚早,隋朝时,文字拓印技术已经很发达。它不仅可以保存文化遗产,传拓艺术也成为一门古老的技艺。但对于文物来说,非法拓印、过度拓印、错误拓印却不可行。

金石传拓老师徐夫华介绍,其实,正确的传拓方法及适量的次数对石刻的损害微乎其微。若用扫纸入凹的擦墨法就避免了对石刻的直接击打,又因墨不透纸也不会对石刻造成污染,对石刻形成的损伤极轻微。用正确的技法适量传拓还可避免石刻表面因日晒、雨淋、风蚀、碱化、生苔等造成的石面粉化、砂化及石锈的生成。对历代石刻造成严重损毁的反而不是因为传拓,都是一些人为的因素,比如烧毁、砸坏、炸毁等。

不过,徐夫华也说,若是方法工具不正确又大批量地椎拓,肯定会对石刻造成损害,比如历史上的槌碑、打碑,在上纸环节为了让湿纸进入阴刻线纹或笔划之内就在湿纸上垫上毡片用木槌击打,时间长了就容易把石质差的表面打出片状剥落、表面渐浅、透墨染石的现象。

规定:拓印文物要审批

近几年,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2014年,一男子对南京栖霞区甘家巷附近萧憺墓碑亭石刻进行非法拓印,因其采用非专业手段粗暴、不计后果地盗拓石刻,警方对其处以7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后相关部门清洗石刻墨迹污损,前后花费了3.5万元,但碑文阴刻字体已受到墨汁侵蚀。

2013年,还有网友质疑西安碑林博物馆现场拓碑售卖拓片毁坏文物。当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周双林曾称,在石质碑刻上进行拓印,多少都会对碑刻造成损坏,作为商业经营行为的现场拓印并不太合适,应该减少或者停止。

广州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馆员戴建国还称,石质文物最害怕的状态就是时而干燥,时而潮湿,这样的干湿交替对石质文物来说是第一杀手,它会导致石质文物内部可溶盐重结晶,盐分重结晶会产生体积的变化,从而在石质文物内部产生应力,致使石质文物开裂粉化等。

那么,什么才是拓印文物的正确姿势?2011年,国家文物局发布《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其中就有详细说明。

该办法第五条规定,复制、拓印文物,不得对文物造成损害。其中提到:“为科学研究、陈列展览需要拓印文物的,元代及元代以前的,应当翻刻副版拓印;元代以后的,可以使用文物原件拓印。在文物原件上拓印的,禁止使用尖硬器具捶打。批量制作文物复制品、拓片,不得使用文物原件。”

而第八条中规定,复制、拓印文物,应当依法履行审批手续。

也就是说,没有经过审批私自拓印文物、对元代及以前文物使用原件拓印、对文物造成损害等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盗拓也是盗版

其实,除了对文物的影响,盗拓行为还涉及另一个层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阙维民认为,古代文庙中的经碑石刻,主要功能就是让学生们拓印做课本用。许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在拓印石刻碑刻,并作为纪念商品出售。

如果石刻载体的岩石或碑石足够坚硬且没有风化,拓印时未用坚硬工具,墨汁不含腐蚀剂,拓印时又未对石刻周围文物环境造成损害,则少量拓印对石刻不构成根本性破坏。

为了保存石刻或碑刻的真实性,在其受到自然风化被破坏而呈“漫患不清”状态之前,反而需要拓印以保留真迹,以便作为维修或重新刻碑的依据。

在他看来,拓印行为,实质是石刻或碑刻内容的“出版”行为。盗拓行为,从法律角度讲,也属于一种盗版行为。(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