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飞越海峡的橄榄球

2019-09-11 09:29:14 王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7日,在福州举行的第5届海峡两岸青年英式橄榄球交流赛上,台北巨人队与集美大学队(上左)搭人梯抢界外球。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文/图)

“向前跑,队友平行站位,向后传球……”8日,初秋的福州暑热还未退去,仓山区金港湾学校的操场上,三名皮肤黝黑的教练正与一群孩子进行橄榄球的传接训练。

三人是田圣杰、叶照祥和张正麒。就在前一天,他们代表台北巨人橄榄球队,刚刚结束了第5届海峡两岸青年英式橄榄球交流赛的比拼。

“每次来闽打比赛,都会发现这边的橄榄球运动开展得越来越好。今天来的孩子们对基础训练领悟得很快,有几人的身体素质相当好。”张正麒已经是第二次来福州参加两岸橄榄球交流赛。与前两次单纯参赛不同,在开赛当天举行的两岸青年英式橄榄球交流赛论坛上,他与叶照祥、田圣杰一起被聘为金港湾学校的橄榄球顾问。赛后第二天,三个年轻人便开始了他们在大陆的第一次橄榄球教学。

时间前溯至1990年,中国大陆第一支橄榄球队——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大)橄榄球队成立。1992年,在台商黄晓峰的支持下,台北巨人橄榄球俱乐部的林镇岱率领台湾专业教练团队来到北京农业大学,开始了长期的训练指导。同年8月,由台商出资举办的北京华远杯英式橄榄球赛开赛。这是中国大陆首次举办英式橄榄球赛,也是大陆与台湾橄榄球队伍间第一次交流。

27年后,当年华远杯赛的老朋友在福州见面了。7日,在福州海峡奥体的足球场上,当年的巡边裁判、如今的中国国家橄榄球项目裁判长时永进,应邀作为本届交流赛的裁判长上场执裁。当年拿下华远杯冠军的台北巨人队,也如约上场与福州虎楸橄榄球队等大陆球队同场竞技。

“1992年,我有幸随巨人队第一次来大陆,当时非常兴奋。”61岁的台北巨人橄榄球协会会长林智萧忆及当年赴京打华远杯,仍记忆犹新,“印象最深的是巨人队一路打到决赛,对手是日本的球队。天下着大雨,但大陆的球员们却留在场内,在雨中热情地为巨人队加油打气!这种两岸球员的互动交谊,让我非常怀念。”

近30年的两岸交流,为这项运动在大陆的开展打下了基础,培养了第一批橄榄球专业人才。

“在华远杯比赛中,我认识了台北巨人队的林嘉生老师,他手把手教我如何做巡边裁判,从此开启了我将近30年的橄榄球裁判生涯。”作为大陆第一位英式橄榄球裁判,时永进完整见证了两岸橄榄球运动的交流,“那时资讯不发达,橄榄球资料在大陆很匮乏,每次培训见面,林嘉生老师总要带几个大箱子,里面装满了最新的规则书、裁判服装,甚至是哨子、红黄卡、手旗。”他说,学员们每次都很期待培训课,因为林嘉生讲课声情并茂、生动有趣,甚至会叮嘱这些年轻的裁判“要刷牙保持口气清新”“雨天要带上小手绢给球员擦眼睛”……

“大陆的年轻学员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呵护。”时永进清晰记得,那些年林嘉生频繁往来两岸,除了传授知识,还带着队员一起做体能训练,只要大陆举办橄榄球比赛,林嘉生都会亲临赛场,为每位年轻裁判做评鉴,并帮忙做竞赛管理。每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包括2010年广州亚运会,都留下他辛勤的汗水。

在林嘉生的带领下,李镒蔡、萧宝雄、黄启忠、徐力田、黄华中、许水野、毛明达、郑义文等来自宝岛的教练和裁判,承前启后将橄榄球的球技和文化传递给大陆的业者。

“哔——”长哨音响起,两岸球员互相搂着肩膀走下场地。“橄榄球运动中,双方球员相互搂抱、碰撞、追逐,这让大家更快熟悉起来。每一年我都感受到对手的进步,这项赛事也越来越热闹。”叶照祥说。他既是台北巨人队的一员,又是同样参赛的集美大学队的教练。“很有缘!希望从今年开始的5年执教时间里,集美大学队能拿下海峡杯的冠军!”骄阳下,他立下军令状。

三十而立,去年8月,经福建省体育局和民政厅批准,福建省橄榄球协会正式成立,共吸纳了8支队伍会员,其中包括5支英式队伍、3支美式队伍,目前已有正式成员近200名。

“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5年来的海峡杯比赛,印证了我们年青一代已经把前辈们传过来的球稳稳地接了下来。”福建省橄榄球协会会长吴露生表示,橄榄球运动没有年龄限制,80岁的台湾老队员还能上场奔跑。眼下,福州市内已组建了两支小学组的橄榄球队。来年,两岸小球员在赛场上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