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女足世界杯即将在法国巴黎揭幕 铿锵玫瑰再度起航

2019-06-07 08:48: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女足世界杯即将在法国巴黎揭幕

铿锵玫瑰 再度起航(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郑 轶 陈晨曦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6日 15 版)

核心阅读

当地时间6月7日晚,2019年女足世界杯将在法国巴黎揭幕,中国女足迎来大赛考验。从去年联赛结束开始集结,女足姑娘备战了整整6个月。其间,姑娘们经历过伤病,经历过挫折,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支撑她们的信念只有一个,就是站上世界杯的赛场,让“铿锵玫瑰”再度绽放。

法国富热尔训练场,56岁的贾秀全抱着双臂慢慢踱步,脸上一如往常般平静。从一年前正式接过中国女足帅印,他带领着姑娘们一路前行,眼下终于迎来“大考时刻”。

当地时间6月7日晚,2019年女足世界杯将在法国巴黎揭幕,未来1个月,24支女足劲旅将在法国9座城市展开较量。

要有冠军的心

抵达法国后,中国女足先在欧塞尔训练营备战,而后转入雷恩赛区进行最后冲刺。这一阶段,球队技战术已无特别需要强化之处,调整状态成为主要功课。“我跟球员讲,你不要老想着怎么做到最好,就做最真实的自己,把能力发挥出来就是最好的。”贾秀全说。

对于世界杯赛场,中国女足并不陌生。20年前,“铿锵玫瑰”在美国“玫瑰碗”绚烂绽放,夺得世界杯亚军,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闪耀的时刻之一。

20年间,中国女足换了十几任主帅,虽然历经坎坷,但初心不改。2018年5月23日,贾秀全接手国家队,以备战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为目标,开始新的征程。他带队百天就拿到雅加达亚运会亚军,尽管在今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赛中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这支女足呈现的新面貌重燃人们的信心。

“当今中国女足谈不上具备优势,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以及球员的求胜欲望和拼劲,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和体系去和对手比拼。”贾秀全直言,虽然距离欧美强队有差距,但全队上下都是按照冲击冠军的高标准、高质量去要求自己,只要敢想敢拼,就有可能实现梦想。“世界杯最好的状态,就是要有一颗冠军的心。”

踢出团队足球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中国女足与东道主法国女足展开了世界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比赛中,王霜助攻王珊珊破门得分,但法国女足在身体和技战术都占据上风,最终中国女足以1∶2告负。虽然双方都有所保留,但这一战给中国女足姑娘提了醒,世界杯的每一场都是硬仗。

在中国女足正式公布的23人大名单中,有超过一半的队员参加过上届世界杯或里约奥运会,全队平均年龄26岁,既有吴海燕、张睿等老将,也包括7名“95后”年轻球员。这支中国女足各个位置搭配较为均衡,球员特点比较鲜明,“以老带新”的阵容为贾秀全针对不同对手布置战术留出了空间。

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队的“亚洲足球小姐”王霜无疑是中国女足阵中最受关注的人物。作为技术流球员,她与王珊珊构成的锋线组合承担着进攻的重任。面对速度、力量更胜一筹的欧美球队,指望防守取胜并不明智,进攻线能否抓住机会获得更多进球,决定着这支球队能走多远。

不过,在贾秀全看来,中国女足并不会依靠球星战术,任何一名球员都要融入球队战术,靠团队足球去争取胜利。

力争小组出线

中国女足所在的B组中,两夺世界杯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女足实力最为强劲,西班牙女足近年来崛起势头迅猛,首次入围世界杯的南非女足也不可小觑。对于世界排名第十六位的中国女足来说,小组出线成为第一道关卡。

“无论对手是德国队还是西班牙队,整体实力都在我们之上,但不是不能打。就像雅加达亚运会,很多人不看好我们,但我挺乐观。找出自己的办法,打出自己的东西,也可以赢。这需要队员的高度执行力、高度纪律性以及高度付出。”贾秀全说。

当地时间6月8日,中国女足将迎战小组赛首个对手德国女足。此前热身赛,德国女足以2∶0战胜智利女足,展现出不错的状态。德国女足主帅泰克伦堡表示,教练组专门研究了中国队,比赛时将对王霜“重点关照”。在历届大赛的交锋中,中国女足对德国女足三战全败。但最近几年,德国女足出现下滑态势,2017年女足欧洲杯甚至无缘四强。挑战看似不可逾越的一座山,中国女足并非没有爆冷的机会。

世界杯4年一次,从去年联赛结束中国女足集结,到现在整整过去了6个月。其间,姑娘们经历过伤病,经历过挫折,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支撑她们的信念只有一个,就是站上世界杯的赛场,让“铿锵玫瑰”再度绽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