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停火”能平息巴以冲突吗?

2019-05-09 07:42:43 贾平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激烈交火3天后,巴以冲突暂告缓和。据加沙地带安全人士透露,在埃及、联合国和卡塔尔的斡旋下,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各派与以色列在5月6日达成停火协议。分析认为,在中东局势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之下,本轮巴以冲突给脆弱的地区局势再次敲响警钟。

冲突骤然升级

此次巴以冲突爆发于5月3日,双方激烈交火一直持续到5月6日凌晨4点半。

据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称,4日至6日,巴武装组织自加沙地带向以境内发射700多枚火箭弹,造成4名以色列人死亡、70多人受伤。以军则轰炸加沙地带350多个目标。加沙地带卫生部门数据显示,4日至6日,以军对加沙地带的轰炸造成2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外媒普遍认为,这是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巴以冲突骤然升级,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发表声明,对加沙局势“再次危险升级”深表关切,呼吁双方“必须立即终止这一无止境的暴力循环,并加快提出加沙危机政治解决方案。”

“冲突不断但持续时间短,是近年来巴以冲突的重要特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李伟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冲突让日渐边缘化的巴勒斯坦问题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时间非常敏感

“回归大游行”抗议活动被认为是此次冲突的导火索。约旦《宪章报》报道称,“回归大游行”寄托着巴勒斯坦人建立属于自己的独立国家、能够回到自己家园的希望。而现在,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使他们的梦想遥遥无期,失望甚至是绝望的情绪在不断发酵。

此次激烈交火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连任总理以来,加沙地区巴以冲突首次升级。

中东媒体注意到,此轮冲突的爆发时间十分敏感。一是5月9日是以色列的国庆节;二是巴勒斯坦5月15日将迎来巴勒斯坦的“灾难日”纪念活动;三是美国政府旨在解决巴以冲突的“世纪协议”即将出炉。这些因素叠加,进一步激化了巴勒斯坦民众的焦虑情绪。

“美国推出的‘世纪协议’偏向以色列,把巴勒斯坦完全边缘化的意图非常明显。”李伟健分析,巴以冲突激化,与中东地区局势的深刻变化密切相关,更与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大幅调整密不可分:一是把伊朗树立为中东头号敌人,试图建立地区反伊联盟;二是推动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改善关系;三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偏向以色列,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把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

李伟健认为,巴勒斯坦问题逐渐边缘化对于在巴以力量对比中始终处于弱势的巴勒斯坦人来说,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对峙仍在持续

巴以双方虽暂时罢手,局势暂归平静,但对峙仍在持续。

报道称,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各派别要求以色列尽快缓解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以色列则要求巴勒斯坦人完全停止“回归大游行”,遭到巴方拒绝。以色列《新消息报》称,内塔尼亚胡表示,以准备继续对巴武装组织采取行动,但行动需要“耐心和远见”。

“以色列会暂时按兵不动。”李伟健认为,以色列不希望把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巴勒斯坦问题上,因此会见好就收。但巴以冲突将仍是常态。自哈马斯2007年控制加沙地带以来,巴以之间已经形成了冲突、停火、再冲突的恶性循环。

美国的态度也让巴以局势雪上加霜。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近日来的巴以冲突接连发布两条推文,明确支持以色列。

外部环境的变化会让巴勒斯坦变得更加激进。外媒分析,巴以、巴美关系一直是巴内部温和派和激进派权力斗争的着力点。随着中东大环境的变化,巴勒斯坦人正在失去传统支持者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而伊朗和土耳其对巴勒斯坦激进派的支持力度却在上升,因此激进派在巴内部的影响力将会提升。

“巴以问题长期停滞不前,导致广大巴勒斯坦民众特别是加沙地带居民陷入严重的经济困境。绝望的巴勒斯坦人很容易被发动起来,投入反以武装斗争。”李伟健表示,巴以局势前景不容乐观。(贾平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