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巴西淡水河谷矿难黑历史曝光

2019-02-01 07:50:06 张峻榕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门1月30日晚通报说,在第六天的搜救行动后,该州发生的溃坝事故已确认造成99人死亡,仍有259人失踪。99名遇难者中,57人的身份已被确认。

1月25日,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一个矿坝溃坝,矿坝内废料、泥浆迅速涌出,将该市的行政中心和附近村庄、建筑物淹没。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堤坝内的采矿废料总量超过1300万立方米。事故发生后,流出的泥浆和垃圾大部分涌入当地一条河流。祸不单行,当下正值巴西雨季,事发地点连日暴雨,造成矿区贮水池水位27日再次上升,发生溃坝事故矿区的另一个矿坝也出现了坍塌风险。

事故发生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发表声明,对这一事故“深感遗憾”,他表示,总统府和环境部已为此成立专门委员会,矿业能源部、环境部和国防部等已加入救援行动,政府总计派出了200名消防队员和13架直升机参与救援。

事发铁矿隶属全球最大铁矿石开采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该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法比奥·施瓦茨曼1月26日致歉称:“我们为发生的一切向社会、向大家、向整个世界道歉。”但他同时也表示,大坝附近近期没有任何施工。

事故发生后,巴西国家矿业局当即要求淡水河谷公司的这座铁矿暂停作业。米纳斯吉拉斯州法院冻结了这家企业118亿雷亚尔资金(约213亿人民币),用于事故赔偿后灾后重建。巴西环境部下属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环境保护局分别向淡水河谷公司处以2.5亿雷亚尔(4.5亿元人民币)和9900万雷亚尔(1.8亿元人民币)罚款。1月29日,已有5名涉案工程师因此次事件被逮捕,被捕者在工程中主要负责安全检查、工程和环境许可。

经此行动后,淡水河谷公司表示正在与当局密切合作,并会向受害家庭提供无条件的支持。然而,尽管公司负责人作出了“标准表态”,淡水河谷公司通过此次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着实数不胜数。

首先是大量矿务作业高危违规。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的矿难已非首例,就在2015年11月,该公司的一家合资企业的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马里亚纳市附近的一个尾矿坝决堤,造成19人死亡,一些村镇被淹。更为严重的是,事故造成废水、泥沙和矿渣倾泻而出,总量达到大约6000万立方米,这些矿渣沿多西河倾泻而下,沿途污染带长达80公里,直至大西洋。巴西两个州受到波及,大约25万人的饮用水供应中断,死亡的鱼数以千计。该事故发生后,就曾有环境工程师评估认为淡水河谷公司的很多其他矿点都存在事故风险,但显然这一警示并未引起重视。

巴西国家水务局统计称,在米纳斯州有近202座矿坝有潜在危险,其中5座高危。对此,淡水河谷公司已承诺将投资50亿雷亚尔来消除所有“危险大坝”的风险,不过这一承诺如何兑现尚未可知。

除作业本身安全性不合规外,淡水河谷公司在履行环保责任方面的记录也不甚光彩。据当地媒体报道,自2015年以来,巴西联邦环境机构已经指出了淡水河谷的22项违规行为,对公司开出了总计约3.89亿雷亚尔的罚款,并对该公司提出了多项调查与起诉立案。但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尚未支付过一分钱。根据公司最新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对该公司提出的各项环境控诉或将导致其被罚款79.3亿雷亚尔,这还不包括三年前马里亚纳溃坝事故和此次事故的赔偿。但淡水河谷仅计提了1300万雷亚尔以支付短期的赔偿,该金额只占罚款总额的0.16%。(记者  张峻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