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邮包炸弹折射美式民主愈加暴力

2018-10-26 10:36:29 张松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10月24日,美国多地发现疑似邮包爆炸装置,其目标直指前总统奥巴马、前国务卿希拉里等民主党头面人物。事发之后,民主党人痛斥特朗普上任以来制造美国社会分裂,而特朗普总统则暗示民主党人是“暴徒”。

有分析称,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裂痕日益加大,甚至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此前两党激进分子在对方集会时大打出手的情况屡见不鲜。如今随着中期选举日益临近,竞争更趋白热化,邮包炸弹的出现,表明美式选举已揭下温情脉脉的面纱,变得更加暴力,也更加危险。

警方称已涉嫌恐怖主义

23日晚,美国特勤局探员在对邮包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寄往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一个邮包中有小型管状爆炸装置。稍后,特勤人员在寄给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一个邮包中也发现类似爆炸装置。24日白天,纽约市警察局局长奥尼尔称,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总部发现“活跃爆炸装置”,不过收件人是前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布伦南自退休后,一直是特朗普的强烈批评者,不过他经常出镜的电视台是NBC和MSNBC而非CNN。此外,佛罗里达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瓦瑟曼当天也收到类似爆炸装置,而寄往支持民主党人的亿万富翁索罗斯家中的爆炸装置早在10月22日即被发现。

25日,纽约警方再度截获了一邮包炸弹,收件人是好莱坞著名影星罗伯特·德尼罗。德尼罗主演过《教父2》,曾多次批评特朗普总统。警方介绍,查获的邮包炸弹总数已达八份。办案人员透露,所有邮包都没有到达收件人手中,也没有发现书面留言。

目前,联邦调查局(FBI)、特勤局、纽约警方及其他警察部门均已投入大量警力追查凶手。警方认为这些行为已涉嫌恐怖主义,同时警告邮包炸弹数量还可能上升。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24日发表声明,称邮包炸弹是当前FBI最优先任务,呼吁公众协助缉拿凶手,同时提高警惕,不要接触可疑包裹。警方透露,一些邮包的寄件地址是2016年大选时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的办公室。另一件则写着前司法部长小埃里克·霍德,不过地址是错的。警方认为这些都是凶手故意编造。

特朗普希拉里大打口水仗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24日谴责邮包炸弹事件,称这些恐怖行动是“无耻的,任何责任人都应被完全追究法律责任”。不过在11月上旬中期选举前的关键时刻,出现针对民主党高层的邮包炸弹,当然使两党口水战升级。

在24日晚出席威斯康星州竞选活动时,特朗普承诺将邮寄爆炸装置的罪犯绳之以法,并谴责暴力行为。他认为,任何暴力或威胁使用暴力都是对美国民主的攻击,绝不能被容忍,这些行动应当遭到所有人的强烈反对并被追究责任。

但特朗普随即将矛头转向政治对手,并呼吁“停止所有道德谴责和破坏性行为”。特朗普声称,美国媒体是“人民的敌人”,那些阻挡其大法官提名的人“是魔鬼”,还批评2017年夏天夏洛茨维尔骚乱的“涉事双方”。他指出,只有一个办法能解决政治分歧,那就是参加中期选举而非诉诸暴力。

特朗普的讲话让人们想起共和党在本次选举中的口号,即“要工作,不要暴徒”。很显然,共和党将本党尤其是特朗普描绘成创造就业的力量,而将民主党人描绘成制造街头动乱的“暴徒”。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尔将本次事件的责任归咎于近期民主党支持者不断上升的怒火。《华盛顿邮报》称,近期,争议人物卡瓦诺就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等事件,不断挑动民主党支持者的神经,国会共和党人指责克林顿等民主党重要人物的评论,使部分民主党人更加激进,并滋生暴力倾向。

民主党人则痛批特朗普身为总统,不仅在政治上撕裂美国社会,而且在言语中对暴力行为时有称赞。几天前,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还称赞一位被控袭击记者的共和党国会议员。希拉里24日在佛罗里达助选时表示,她的家庭未受影响,一切尚好,并对特勤局截获包裹表示感谢。但她同时声称,作为一个美国人,她感觉 “很糟糕”,“这是一个令人困扰的时代,是一个深度分裂的时代”。面对威胁,民主党领导人及重要捐款人都加强防备。民主党重要金主之一汤姆·斯特尔办公室出动30位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措施。

因政治分歧而引发的恐怖行动在美国越来越频繁。今年初,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家收到带有可疑白色粉末的恐吓信件,导致其妻子被送往医院。

尽管民主、共和两党都声称对方应为邮包炸弹案负责,不过警方几个月来拘捕的滋事者中两党成员都有。今年8月,一位纽约民主党人因为威胁两位共和党众议员被捕。今年4月,一位加州共和党人因威胁要杀死沃特斯议员而认罪。

邮包炸弹事件及其引发的口水之争,正是中期选举白热化的反映。历史上,总统所在的政党通常会在中期选举中输掉国会一院甚至两院。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有80%的希望夺回众议院,而夺回参议院为20%。不过连日来,民主党高层反复警告支持者不可掉以轻心,因为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