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亚运知多少:20年轮回 郎平与中国女排的亚运情缘

2018-08-28 10: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8日电(王禹)2018雅加达亚运会赛程已经过半,郎平和中国女排的征程仍在继续。凭借五战全胜未失一局的战绩,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对于立志重夺亚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而言,考验才刚刚开始。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派出了由朱婷领衔的主力阵容,不仅包括了袁心玥、龚翔宇等里约奥运会夺冠功臣,也囊括了李盈莹等青年才俊。以奥运冠军为班底的阵容放眼亚洲,已是无可撼动的顶尖存在,但同样全主力出战的日本女排和卫冕冠军韩国女排的冲击不可忽视。

郎平上一次率领中国女排赢得亚运会冠军,还要追溯到20年前。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女排步入低谷。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排坛希望之星肖建华赛前因病无缘参加,让主帅栗晓峰以她为核心打造的攻防体系面临危机。

为了稳定军心,栗晓峰召回了“五连冠”时代的老二传苏惠娟。中国女排却在决赛与韩国队的遭遇战中败下阵来。双方厮杀至决胜局19平,韩国队利用中国队失误,连得两分,中国队遗憾以19:21告负,亚运“四连冠”梦碎。

中国女挂经历了1994年世锦赛和广岛亚运会的双重打击后,郎平毅然放下刚刚在美国安定下来的生活,回国担任球队主教练。从此开始,中国女排开始了艰难而又坚定的复兴之路。

4年之后的曼谷亚运会,涅槃重生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迎来正名之战,刚刚获得世锦赛亚军的女排姑娘们在小组赛和决赛两次遭遇韩国队,球队无一例外获得了胜利,时隔8年再获亚运金牌。

历史总是充满巧合。再往回追溯20年,也是在曼谷,也是亚运会,郎平在18岁生日这一天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用大杀四方的强攻帮助中国女排第二次参加亚运会便收获亚军。从此她们开始走上世界舞台,并在3年后的世界杯上,实现了中国三大球史上世界冠军“零的突破”。

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由郎平、孙晋芳、张蓉芳、曹慧英等组成的中国女排,五场比赛全部以3:0获胜,首次摘得亚运会金牌,打破了日本队自女排项目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便一直夺冠的格局,开启了中国女排称霸亚洲的新格局。

与中国男篮的亚运征程相似,韩国队同样也是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的老对手之一。2001年初,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选拔了一批身体条件极为出色的年轻队员,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磨合,逐渐成熟的新女排已经具备了重返世界一流的实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的对手依然是韩国队。前两局中国队分别以25:12、25:16轻松拿下。第三局,年轻的中国女排急于求胜被对手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国队调整心态,再也没给韩国队机会,以3:1拿下比赛,女排新“黄金一代”开启了女排在亚运会上的连冠之势,也吹响了征服世界的号角。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冠军争夺战无疑最为惊心动魄。韩国女排反客为主先胜两局,将东道主打入绝境。困难时刻,中国女排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爆发出能量,连扳两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在面对12:14的赛点时,中国女排奇迹般地连得4分,逆转对手取胜。

但在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因为征战意大利世锦赛,只能派出老帅徐建德带领的女排二队参加。结果,女排二队决赛中0:3溃败给金软景领衔的韩国,与亚运五连冠失之交臂。现役的女排队员丁霞,张常宁,颜妮,刘晏含,姚迪都经历了那场失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