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谍战剧求新求变 为何精品难现

2018-07-07 11:37:40 曾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备受期待的《脱身》前晚在东方卫视收官,哥哥乔智才帮助弟弟乔礼杰成功脱身,圆满结局。不过,自开播以后,该剧的口碑和话题并没有意料之中的大热,收视率虽不低,但也未达预期的火爆,体现了主创的表达和观众的期待不一致。另一部大剧《爱国者》也收官了,同样引发不少争议。这些年谍战剧一直不断求新求变,但真正的精品并不多,创作上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脱身》收官未能如愿成爆款

谍战剧变情感剧,离观众期待远了

电视剧《脱身》剧情最后阶段,乔智才假扮成弟弟乔礼杰离开,为了将骗局继续下去,必须放弃人身自由。而随着全国解放,在当时的北平召开第一届政协会议,真正的乔礼杰受邀出席会议,“归省计划”终告成功。因此,乔智才的选择令人动容,受到许多观众点赞。他不仅在男女之情上告别自己最爱的人,更为了大局主动牺牲自己。乔智才随着剧情发展一路不断成长,从油嘴滑舌的浪子蜕变为沉稳可靠的志士,有担当,敢负责,令角色获得了最多的好评。

告别《脱身》主创发感言

剧集大结局,陈坤本人发微博表达了对人物的喜爱,“我现在依然特别地沉浸在对乔智才这个小人物的热爱上,在他身上我投注了很多自己本色的理解,包括生活中我希望自己成为的人,我希望放松的样子。”

黄俪文也迎来蜕变时刻,从“小白兔”变身保护乔智才、乔礼杰成功“脱身”的地下工作者。实际上一直有许多观众认为,黄俪文弱小、傻乎乎、泪腺发达,且一直不知道谁才是真的对她好,即使是被前夫利用都不自知,这样的人设太不讨喜,从而损害了演员积累的好感度。为此,收官之际,主演万茜发长文“感谢你们不喜欢黄俪文”:“即便黄俪文不被喜欢,我也依然感谢大家入戏。正是因为入戏,所以恨其柔弱。跟你们一样,我也爱聪明机智有担当的大乔。爱所有的机智勇敢,爱那个时代无私奉献的平凡人。”随后,陈坤转发并表示“智才爱俪文和小箱子。我尊重戏好人美率性的茜姐”。有爱的互动令不少网友留言称“两位实力派演员棋逢对手惺惺相惜的感情太让人感动了”。

陈坤回归荧屏之作引争议

作为陈坤阔别荧屏9年之后的回归之作,《脱身》最初被寄予厚望,被看好能成为今年上半年国产剧的最大爆款,无奈最终表现与预期有差距,主要是因为该类型剧的创新与观众收看心理出现错位,大家想看一部正经的谍战剧的愿望落空,更多时候,追剧的动力源自陈坤在大乔和小乔之间无缝切换的表演。

首先,整部剧不再是展现敌我双方运筹帷幄的实力对决,更像是展现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的悲喜人生。它在开播宣传时被贴上“谍战剧”标签,结果变成了年代情感剧。主创认为按照历史来看,编剧将笔头对准历史转折时的普通市民生活更有意思、韵味,但这种故事对一般观众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强。

其次,家长里短和谈情说爱成为主线,只有楚科长扛起谍战大旗,姜科长又智商不足。剧中,主场景镇宁邨家家户户之间的相互“八卦”为该剧增添了喜感,但如果太多,就显得有些琐碎、无聊。同时,几乎每个主角身上都有爱情的戏份,各式各样的情感固然描绘出了那个时代里的人情世故,却进一步冲淡了谍战戏的紧张感。

再次,无论是不够靠谱、有些自私的小市民乔智才,还是软萌懦弱、智商掉线的黄俪文,都是谍战剧中极少出现的人物形象。因为在以往这类剧中,男主角总是双商超群、左右逢源,女主角总是灵活果断、柔中带刚,即便人物一开始不是如此,都会随着剧情迅速成长起来,出色完成核心任务。所以,始终保护家人、为爱付出、深明大义的乔智才深得观众欢心,而黄俪文就成为一大槽点。

谍战剧一直在求新求变

重形式轻内容争议不断

由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爱国者》和《脱身》同日收官,也受到一些质疑。在内容上,监狱戏、雪山戏、情报戏、战争戏轮番上阵,企图跳脱单纯的谍战剧、抗战剧套路,花哨的玩法比较吸引眼球,但一些桥段的逻辑存在问题。该剧在演员选择上也是兼具市场性与专业性的考量,但造型非常时尚,比如,舒婕在执行任务时经常穿一身耀眼红装,更是将头顶上的各式帽子戴出了新花样。她的服装还涵盖了旗袍、洋装、制服、风衣、斗篷、棉袄等类型,甚至和千颂伊撞衫,让人惊呼:这是时装戏还是谍战戏?

年初播出的谍战剧《和平饭店》则将幽默、悬疑与谍战相融合,在密闭空间里进行多方势力角逐,但人物设置及剧情设置上都有浓郁的网络感。雷佳音饰演的王大顶,贫嘴又惜命,陈数饰演的陈佳影,高贵美艳又专业性十足,这对CP人设反差大,碰撞出的喜剧色彩更为浓烈。整部戏活泼的调侃气质、各具魅力的人物在社交网络时代赚足了话题,但逻辑推导、剧情合理性上仍有待改进。

所以,整体上看,现在的谍战剧都在求新求变:邀请有观众缘的实力派演员加盟,不满足于传统谍战戏单纯的破译与反破译、猫鼠游戏,风格上更为轻松,但它们都削弱了这类题材所应有的历史厚重感,重形式而轻内容,掩盖了其谍战逻辑并不严密的缺点,口碑上都不会很高。

观众争议多,是不是意味着传统谍战剧没有市场呢?显然不是,观众对《脱身》等剧不太满意,意味着他们更想看到经典叙事结构的谍战剧,只不过谍战剧编导为剧中人物赋予爱情、成长、人性等元素,观众初见时会觉耳目一新,密集使用过多后审美疲劳,新鲜感被侵蚀得无影无踪。加上以往的谍战套路被用尽,后来者的创作面临更大的挑战,也更考验水平。

向经典谍战剧学习什么?

从最源头的剧本抓起

谍战剧一直是众多观众喜欢的类型,过往经典的谍战剧现在仍不时重播。现在看来,经典的谍战剧仍有许多值得现在的编导学习的地方。

《暗算》改编自麦家的同名小说,由柳云龙、陈数、王宝强主演,分三段故事展现三个时期的谍战工作。主角瞎子阿炳凭借超乎常人的听力,特工生涯如鱼得水,但人物命运充满悲伤。柳云龙曾主演兼导演多部谍战剧,他的谍战剧往往在“用谍战讲人生”,在紧凑的斗争中侧重于人性的挖掘,其最近的作品《风筝》也如出一辙。这时期的谍战剧往往给观众高度紧张甚至有点压抑的状态,此后备受关注的《黎明之前》《悬崖》等一脉相承,不仅有波澜起伏的生死博弈,在直面历史残酷的同时,还注重对人物性格及命运上的深度刻画,为观众留出思考空间。

2008年爆火的《潜伏》则相对另类,在悬疑、智斗之余,还融合了幽默、情感元素,打破了观众对谍战剧的“高冷”印象。孙红雷与姚晨接地气而扎实的演绎方式,为这部戏加分不少,从而带动谍战剧再度走向热潮。

如果说这些谍战剧有着明显的正剧风格,那么2015年的《伪装者》就开启了谍战剧偶像化的热潮。胡歌饰演的明台调皮搞怪,靳东饰演的明楼智慧隐忍,王凯饰演的明诚帅气忠诚,三人颜值与演技同时在线,且剧中人物设置契合现代大众的审美趣味,深受年轻观众青睐,最终《伪装者》在收视率、点击量与口碑上皆获丰收。此后《麻雀》《胭脂》《解密》等剧纷纷效仿,利用高颜值偶像演员的加盟,让谍战剧与市场化接轨,获得更多年轻人的喜爱。但是这些剧如果能在剧情紧凑、逻辑缜密,演员整体演技水准过关等方面再上一层楼,则口碑会更好。

此后,谍战剧进入审美疲劳期,虽然播出数量不减,但不再佳作迭出。大众对这类剧的故事、逻辑、人物和表演等方面存在不少质疑,对精品剧的呼声已持续很多年。观众需求犹在,谍战剧要想复苏,创作者还是得从最源头的剧本抓起:既要满足新口味,带来新创意,又要坚守传统谍战剧的叙事特点、悬疑风格,否则很难满足观众日益提升的观剧要求。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