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翻新”后流入农村市场

2018-04-23 07:04: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家里一堆过期药很是头疼,小区找不到回收的地方,放在家里也容易误食,只好扔掉。”长春市民郑薇的烦恼非常有普遍性。“过期药我们不丢垃圾桶里,又能扔哪里呢?总不能一直放家里发霉吧。”成都市民熊女士抱怨说。

资料图:过期药品堆放在垃圾场,即将销毁。 刘文华 摄

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长期以来,过期药品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老百姓家里的过期药品基本都像普通生活垃圾一样被扔掉。一直以来,过期药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隐藏着极大的环境污染风险。

过期药污染三倍于旧电池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

“1颗过期药污染=3节废旧电池污染,约污染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广州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说,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大部分过期药品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对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造成污染。

据记者了解,由于来源分散,难以集中回收处理,参照国际惯例,对家庭日常生活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我国目前实行了豁免管理制度。根据《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家庭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在未分类收集的情况下,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如将其分类收集,收集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但其运输、贮存、处置等环节,仍需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记者走访成都、长春等地发现,目前城市小区和农村很难见到过期药品回收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药学部(药剂科)临床药师于磊说,药品过期后药效降低、发生霉变,如果误服,可能会有不良事件的发生。有些过期药品的化学物质会分解,产生的新物质容易导致过敏、腹泻甚至威胁生命。如果随便丢弃,也可能对水源、土地造成污染。

“过期药品已成为大家身边的‘小炸弹’,必须引起重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宋燕青说,有统计资料表明,在药品不良反应案例中,有近1/3是由过期药品或药品保存不当引起的。比如,过期失效的四环素分解出的有害物质会损伤人体肾脏的肾小管细胞,导致酸性物质不能排出体外而引起酸中毒。

记者了解到,当前,一些不法商贩收购过期药品,并把过期药“翻新加工”,然后再将这些药推向市场,售卖到其他地区或者偏远的农村,这不仅危害百姓身体健康,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过了有效期的药品,3折或5折回收……”在一些城市大医院附近的小街上,可以看到不少“收药”的小摊子或小广告。一位回收过期药的药贩子说,“过期药一般卖到农村或者小诊所,像有些散装的药片,又没写过期时间。散装药片一般回收就几毛钱一片,重新包装后能卖几块钱一片,很好卖!”

“附近社区不少人都拿过来卖,跟卖旧报纸一样,没什么不同,还能赚点小钱。”这位药贩子坦然地说。

2017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就查处了一起倒卖“回收药”案件。嫌疑人李某在不到半年时间里,非法收购、转售药品涉案金额高达20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