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东古塔战事已定 特朗普会否撤兵?

2018-04-04 09:45: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全球热点)东古塔战事已定 特朗普会否撤兵?

新华社记者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2日开始撤离。这意味着,叙政府将总体上消除反政府武装对首都大马士革的威胁,完成对全国主要城市的控制。就在反政府武装陷入穷途末路困境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却陡然“放风”美军要撤出叙利亚。

东古塔战事将定,其战略意义甚至更胜于战术意义。叙利亚内战是否告一段落?海湾国家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又将如何见招拆招?

【新闻事实】

叙利亚通讯社2日报道,首批“伊斯兰军”及家属,共1130人乘坐大巴当天从位于东古塔的据点杜马市撤出,前往叙北部。接下来几日,撤离行动将持续进行。

待“伊斯兰军”完成撤离后,叙政府军将全面收复东古塔。自此,包括首都大马士革、经济中心阿勒颇等主要城市均回到政府军的全面掌控之下,而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盘则属于较偏远地区。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力主推动叙政权更迭,投入大量精力。其中,美军在叙利亚现有约2000人,名义是帮助训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库尔德武装和阿拉伯人武装,大部分驻扎在叙北部。

但在东古塔地区即将收复之际,尽管与美国国防部、国务院的表态互相矛盾,特朗普3月29日却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动时说,美军将“很快”撤出叙利亚,“让别人管那个(烂摊子)”。这一表态旋即引发关注。

【深度分析】

东古塔枪炮声逐渐平息,不仅意味着大马士革所面临的最严重安全威胁已经解除,还意味着持续7年的叙利亚内战结束了最为惨烈的中盘阶段。

首先,叙政府统治基础更加稳固。下一阶段,预计叙政府将把着力点放在四个方面:一是在收复区内肃清反政府武装残余力量;二是重建基础设施;三是安置战争难民;四是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其次,对于反政府武装及其背后来自海湾国家和西方的支持者来说,下一阶段的挑战集中在,能否守住剩余控制区以及如何改善低迷的士气。毕竟,失去东古塔之后,反政府武装所控制的区域距离大马士革较远,难以再对首都构成战略威胁,丧失了推翻巴沙尔政权的一张“王牌”。

这让多年来大力推动叙政权更迭的美国陷入进退两难境地。或许急于从“泥沼”中脱身,特朗普在与美军表态相悖的情况下仍匆忙“放话”撤军。但这一表态至少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现行美国中东政策的挫败感,美方自觉已对叙利亚战事的未来走向失去掌控力。

人们也担心,下阶段,在“鹰派”高官谋划下,特朗普政府或推出更强硬的中东新策略。

【第一评论】

无论美国今后如何调整其中东政策,中东地区已经为动荡付出了惨重代价。美国的既往政策不仅没有消除战乱,反而还火上浇油。内战之下,叙利亚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战乱仍难很快平息。

不知特朗普政府能否吸取教训、制定出合理有效的中东新政策。叙利亚饱受7年内战之苦,但愿美国及其支持者能够认清,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才是叙利亚和平与稳定亟需的法宝。

【背景链接】

“古塔”指围绕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区东北至西南的一片郊区,分东、西两块。

古塔地区本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流经古塔地区的巴拉达河将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沙漠隔开,这才造就了大马士革古时“人间天堂”的美名。

叙反政府武装2012年占领东古塔后,曾以此为据点强势进攻大马士革,首都一度面临陷落风险。

今年2月18日,政府军开始调集重兵围攻东古塔。随着军事行动不断推进,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

在俄罗斯斡旋下,3月22日以来,数万名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武装人员及其家属从东古塔地区的多个据点撤离。杜马成为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的最后一个据点。(记者:邵杰、郑一晗、杨臻、张大成;编辑:杨天沐、孙浩、葛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