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向秋:从“辣椒女王”到全国人大代表

2018-03-04 16:30:19 王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哈尔滨3月4日电(记者王建)春节刚过,忙着备春耕的高向秋还没闲下来,就从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兴镇自治村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高向秋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不曾想到,一个靠种辣椒为生的农民能从田间地头走进人民大会堂。

提起高向秋,海伦市周边,从菜农到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小高啊,不简单!她来收菜,大伙都愿意卖给她。她要种菜,我们就跟着她种。

从收辣椒的“小贩”到带领村民种辣椒致富的合作社理事长,老百姓称高向秋为“辣椒女王”。

14年前,高向秋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只有丈夫分得三亩半地。“靠这点地种粮食,发家肯定不行。”

当时,村里有几家种辣椒的,高向秋就把地也全部种上了辣椒,收获时却犯了难,找不到销路,眼看就要烂在地里。

无奈之下,高向秋跟别人合作装了一挂车辣椒运到山东寿光去卖,没想到赶上好行情,以每斤0.8元的价格售出。

在卖辣椒的过程中,高向秋结识了一位山东的收购商,对方表示可大量收购辣椒。听到这样的好消息,高向秋同村的合伙人却不干了。

“他们怕有被骗的风险,宁可辣椒烂在家里也不愿冒险,可我铁了心就想试试。”高向秋回忆说。

收购了一车辣椒,准备发往山东时,司机却不让高向秋上车。“说跑长途拉女的不吉利,只让丈夫一个人去,我只好提心吊胆地在家等着。”

当听到拉去的辣椒免检入厂直接卸车,而且价格提到了8毛7分,钱打到账户上时,高向秋的眼泪瞬间流了出来。

那一年,高向秋往山东发了十多挂车辣椒,挣了40多万元。

后来,仅靠收辣椒已满足不了厂家的需要,高向秋做出自产自销的决定。

2015年,高向秋联合5户村民组建了“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20亩。去年,这个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辣椒,面积达到了7000亩。

“我们把辣椒卖到山东,对方加工出口,我们只能挣小头。”高向秋开始琢磨,怎么能够把产业做大,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去年,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筹集资金900万元,设计建设冷库和速冻生产线,今年五一开工建设,即可实现产加销一条龙。

富起来的高向秋,没有忘记带领村民致富。对于想种植辣椒的贫困户,她都热心帮忙,提供种子、秧苗、技术指导,实实在在地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海伦市海兴镇自治村农户南井玉就通过种植辣椒实现了脱贫,尝到甜头的南井玉今年又有了新的想法。

“去年我在自己家种了40多亩地,收入了8万多块钱。今年,我带地入社,种了300亩,看形势收入应该不错。”南井玉说。

2017年,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农户170户,其中贫困户15户,户均增收1.2万元。如今,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海兴镇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也被海伦市确定为脱贫攻坚十大产业之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十分激动。为了准备议案,春节前后,她深入村民家里走访,征集建议。

最终,高向秋带了三条建议走进人民大会堂,其中一条就是持续加大“北菜南销”。她说,黑龙江省绥化市夏秋季蔬菜快速发展,正在实施“北菜南销”战略,但在物流运输、创新产品、品牌宣传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高向秋建议,在国家层面支持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的蔬菜产业发展,加大对东北地区蔬菜全产业链的政策扶持。还建议黑龙江省各地抓住“北菜南销”实施契机,加快“北菜南销”生产基地建设。

对于未来,高向秋表示,合作社将通过产加销一体化,提高辣椒附加值,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并把蔬菜卖到国外,不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