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南京仙林街道: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培植党和人民事业常青树

2017-12-18 21:57:34 杨绍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南京12月18日电 题:南京仙林街道: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培植党和人民事业常青树

新华社记者 杨绍功

“吵架还有个劝架的哩,拆不动让我们先去做工作。”在南京市仙林街道的会议室,居民喻小萍听说街道拆违不顺利,主动提出要帮忙。像喻小萍这样“把街道事当自家事”的志愿者,街道就有5000多人。

仙林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统领,采用网格化管理,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社区工作,吸引带动了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基层党组织展现出显著的凝聚力、号召力,街道城市管理考核曾连续62个月在南京市排名第一。

一支街道宣讲队走向全市

十九大闭幕不到两个月,仙林街道组织的“贯彻十九大,听总书记话,永远跟党走”巡回宣讲队,已经就地宣讲70多场,并受邀走进全市党政军单位。很多市级单位想请还请不到。一支街道宣讲队,受到全市的欢迎,这并不多见。

宣讲队成员主要是来自小区、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编排了诗歌、朗诵、情景剧等形式的35个宣讲内容,十九大后不到一周,这支宣讲队就忙开了。

为什么要请这支宣讲队来宣讲?“因为,这样的宣讲,在别的地方看不到。”中天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琢说,宣讲中十九大代表、街道党工委孙金娣会介绍参会经历,并报告学习体会,每到一个地方宣讲队都会吸收当地志愿者加入,宣讲者精神饱满,参与者也热情满满。

在走进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的宣讲中,记者发现入党誓词被改编成了歌曲,节奏明快、曲调激昂。现场的十九大知识问答参与者踊跃,一本本作为奖品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全场宣讲两个多小时,现场很少有人进出。学校还鼓励学生参加宣讲队。

目前,仙林街道的十九大宣讲学习活动,已覆盖全部35个居民小区、1700多家驻街单位,有约3万人次现场参与。

学习十九大精神成为一种需要

为什么仙林街道各方能积极参与十九大精神宣讲和贯彻落实?记者采访发现,这与当地长期以党建为统领,采用网格化管理,开展社会共建共享共治有密切关系。

记者听到喻小萍的发言,是晚上七点多,仙林街道的党员干部正在开每天例会。晚上下班后沟通工作,这已是长年的惯例。

会间,身穿黄马甲的居民志愿者们随来随坐,旁听街道干部的讨论。他们有的是来找街道干部反映情况的,有的是来商量宣讲队议程的,还有的只是想听听最近街道在干什么。“我们管这个会议室叫‘阵地’,是我们街道干部群众一起解决困难的地方。”居民志愿者张贯雄说。

仙林街道有“万家欢”“管得宽”“搭把手”等56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志愿者们平时是普通居民,是走街串巷化解矛盾的网格员,现在是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者、落实者。

“要调动老百姓,党员干部先要动起来。”仙林街道办事处主任欧立祥说,当地创新了网格化管理机制,让网格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田”。7年来,街道干部联合群众,常态化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的“四万走访”,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问题,已累计化解矛盾2万多件。

服务为街道干部赢得了口碑,但真正把群众带动起来的是党组织。街道党工委把党建融入网格,街道各方就有了互动的“共同语言”。退休党员陈福珍在单位时觉得组织生活很乏味,现在她却成了学习重要讲话、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积极分子。“不学习政策和报告,你去调解矛盾,说不服人家。”陈福珍说,学习成为他们参与街道治理的共同需要。

基层党组织要做常青树

如何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化作各方的热情和动力?仙林街道党员群众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解放战争时期,党为老百姓分田分地,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今天,党通过打虎拍蝇提振了人心,更要通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来凝聚力量。”从农业系统退休的居民志愿者彭泽民说,凝聚党心民心,最需要党员干部把服务人民落实到行动上。

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仙林街道结合十九大精神的新要求,又梳理出20项重点工作,包括城市精细化管理、水环境整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两新”组织建设等。这都是要发挥组织力量、广泛动员群众才能攻克的“硬骨头”。孙金娣说,啃“硬骨头”,解决老百姓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是街道的中心工作。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王世谊认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也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实现的过程。基层党组织基础牢、有活力,党就有生命力;不断深化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基层党组织培植成为常青树,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兴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