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百名“红通”外逃人员归案过半,剩下的怎么办?

2017-12-07 07:11:50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朱杰:

我们抓获周骥阳以后,据周骥阳交代,他主要就是冒用他人身份做掩护,在多省市辗转藏匿、逃避追捕。

解说:

经过突击审查,犯罪嫌疑人周骥阳,对于在杭州进行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了其冒用“刘守权”的身份掩护,平时依靠在建筑工地打临工,维持生活。

朱杰: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骥阳,已被我们执行逮捕。专案组会尽快查清本案,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解说:

值得一提的是,周骥阳不仅是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以来第50个到案的,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一个多月时间里追回的第二人。

张羽:

周骥阳是“百名红通”名单当中第50个到案的,整整一半。而正是因为这个数字,他的到案也引起了媒体的强烈关注。我们再来梳理一下,他外逃的基本信息。

在2008年12月,周骥阳是因为涉嫌合同诈骗畏罪潜逃。2015年4月的时候,“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当中将他列上,当时他是疑似外逃到中国香港。2017年12月1日,他是在大连被缉捕归案。

我们看周骥阳外逃九年的时间,跟绝大多数红通人员逃到境外、国外不一样的是,周骥阳使了一个瞒天过海之计,假装去香港实际是藏在了国内,即使是在国内要抓捕他也相当的不容易。我们看到相关部门到了香港、贵州、江苏、辽宁、浙江等地来核查线索,先后对他的亲属圈、朋友圈、同学圈、生意圈,近百人来排查情况。那么最终将他缉拿归案,相关情况我们来连线G20反腐败、追赃追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教授来进行解读。

黄教授您好,我们看到周骥阳他是在国内被抓捕的,而之前他一直疑似逃到境外中国香港,那您分析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 黄风:

外逃人员大概分成两类,一类他们外逃之前,他们出逃之前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向境外转移资产,然后在境外获得身份,包括移民身份或者是用其他的一些合法居留身份,这是一类。这一类可能是在案发之前或者是案发以后,就失踪了。

再有一类是属于案发之后,仓皇外逃。周骥阳的情况是属于这后一类,正如他说的他仓皇外逃,他对他外逃以后在境外能不能站住脚,他自己也心里没有底。所以他外逃的时候,他可能会做一些掩目,他会选择,对他来讲重要是逃匿,他会选择一个对他来讲更加安全、更加便利的地方藏匿起来。所以他搞了这么一个掩目,实际上还是留在了境内。

张羽:

那相对于逃到国外的这些红通人员来讲,藏在境内是不是更容易追回和抓获呢?

黄风:

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在境内不存在向境外的一些法律上的困难。在境外的话,要遣返引渡他们,可能要依据境外的一些法律制度,会存在一些法律上的困难或者障碍。在境内的话,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在境内,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他们可能也会有比较熟悉的一些方式,来藏匿起来。

张羽:

对这些外逃人员我们用什么手段来确定他的位置,那么现在还没有追回的49名外逃人员,有没有可能也有人藏匿在国内呢?

黄风:

确定他们的位置,实际上外逃人员逃到境外的这些外逃人员,他们也分不同的情况,有些人他有合法的居所,合法和比较稳定的居所,他们甚至在境外还从事一些职业、从事一些企业,办一些企业。有些人是躲避西藏,过着藏匿的生活,对这些人我们主要是通过执法合作和司法协助的方式。

执法合作就是和各国的执法机关来交换有关的信息,司法协助我们在这个司法协助条约里有一项,叫做查找和辨认有关人员,我们可以向外国的主管机关提出这方面的申请。外国的主管机关他们就会在出入境管理这方面,特别留心这些人的出入境情况。当然这种查找和辨认有关人员和红色通缉令不一样,它并不要求外国主管机关发现这些人以后就对他采取什么措施,或者对他进行盘问。

外国主管机关发现这些人以后,会把他们的行踪记录在案,然后提交给我们的司法机关和执法机关,不会打草惊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