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旗帜和核心问题

2017-11-15 21:05: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曲青山,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党的历史表明,历史方位就是实际,历史方位就是国情,历史方位就是发展趋势,历史方位就是时代坐标。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

●党的历史表明,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高举思想理论伟大旗帜的历史。

●党的历史表明,核心就是领袖,核心就是统帅,核心就是主心骨,核心就是掌舵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不同时期党的领导核心的历史。

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可以从多方面、多领域、多角度去认识、体会和解读。党的历史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重要的领域和重要的角度。因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涉及的一些重大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从党的历史的方面、领域和角度作出思考、解读和探索,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是大有裨益的。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6年光辉历程,即将成为一个百年大党和百年老党。纵观世界历史,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百年大党、老党是十分罕见的。甚至有些政党从诞生之日起不过几年时间,就昙花一现、烟消云散了。为什么我们党历经快一百年,还始终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对世界各国还有着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并且凝聚力、感召力越来越强?我们应该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去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至少有三条经验至关重要:一是明确历史方位至关重要;二是坚持高举旗帜至关重要;三是坚决维护核心至关重要。

关于历史方位问题

党的历史表明,历史方位就是实际,历史方位就是国情,历史方位就是发展趋势,历史方位就是时代坐标。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要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党的使命,必须首先认清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由于世界历史的时代变化,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只能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革命既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长久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止步不前。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要做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上下两篇大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抗日战争时期,当卢沟桥事变发生、全民族抗战到来时,我们党正确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正确提出了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党。要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解放战争开始后,根据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适时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任务。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历史方位的变化,我们党确定了恢复国民经济,医治战争创伤,实行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1956年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我们党正确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党的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但是,出于各种原因,这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和结论没有始终如一地坚持到底,后来形势发生了逆转,带给我们极大的、极其深刻的历史教训。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重新标定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果断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党的十二大、党的十三大、党的十四大、党的十五大、党的十六大、党的十七大、党的十八大也都分别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作出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时期、新的世纪或新时期、新世纪的重大政治判断。尽管有的阐述是直接的,有的阐述是间接的,但都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给予了正确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内涵极其丰富,意义极其重大。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确定的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这个论断是在回顾和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党的执政方略和领导方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就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未来30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战略性安排后作出的。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必然结果,是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奋斗目标的主要依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