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辅警下班与妻逛街碰上嫌疑人 妻打掩护助夫擒贼

2017-10-18 07:03:59 李卓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逛街遇嫌犯 辅警妻子助丈夫擒贼

事发重庆江北区 妻子协助丈夫跟踪并帮着打掩护 目前该嫌犯已被警方刑拘

嫌犯被警方抓获(视频截图)

“别人下班后带着妻子到商圈逛街,可他在和妻子逛街时,却在妻子的掩护下,一路跟踪,最终抓获了一名盗窃嫌疑人。”17日,一则重庆辅警与妻子逛街偶遇嫌犯,妻子自告奋勇打掩护最终抓获嫌犯的消息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感叹“模范夫妻”,“这就是夫妻间的默契”,“为警嫂点赞”。而这位拥有巾帼不让须眉“贤内助”的幸运儿,就是重庆江北区某派出所的辅警范世海。

下班与妻子逛街 迎面碰上嫌疑人

30岁的范世海两年前加入警队,成为重庆江北区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视频巡查各种突发事件,追踪嫌疑人轨迹,明确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和身份特征,帮助群众寻找遗失物品等。

10月11日18点左右,照例盯了一天监控的范世海走出派出所,前往与妻子约好的饭店吃晚饭。饭桌上,范世海显得有点心不在焉,他习惯性地打量着邻桌的食客,心里还惦记着下班前那个已经盯了三天的盗窃嫌疑人。“那个嫌疑人8号的时候在我们辖区一家餐厅偷了营业员的手机,我们已经监控追踪三天三夜了,特别想赶紧抓住他,”范世海说。

19点20分,吃完晚饭的范世海与妻子在辖区内的某商圈逛街,迎面走来的一名男子引起了范世海的注意。“那人上身穿着一件绿色棒球服,两只袖子是白色的,下身穿一条灰白色的运动裤,脚上穿着洞洞凉鞋,跟三天前他作案时的穿着基本一模一样。”

妻子请缨打掩护 咖啡厅里巧潜伏

没想到一小时前还在监控着的嫌疑人,转眼就跟自己擦身而过。认出嫌疑人后,范世海向身边的妻子递了个眼色,悄声说:“这个人就是我们要找的人,我要跟踪他,可能有点危险,你先回去”。没想到妻子不仅没有担心害怕,反而主动请缨:“我给你打掩护!”

范世海有些不放心妻子跟在身边,但是转念一想,一方面自己目前只需要跟踪锁定嫌疑人的行踪,联系其他同事增援,危险性不大;另一方面,自己一个人跟踪容易暴露,有妻子的掩护确实更加方便。在妻子跃跃欲试的目光中,范世海同意了妻子的协助请求。

在室外跟踪时,夫妻两人保持与嫌疑人相隔二三十米的距离,最后跟着嫌疑人进入了商圈内的一家咖啡厅。范世海让妻子坐在嫌疑人的不远处进行监视,自己则在咖啡厅柱子后埋伏,拍下嫌疑人正面照后,立即上传到工作群里要求同事增援。

闹市区嫌犯失踪 监控锁定后抓获

“本以为嫌疑人会在咖啡厅里作案的,没想到他停留了几分钟后,突然就走了,还越走越快。”范世海一看嫌疑人开始移动,只得交代妻子在原地等待继续监控,自己追着嫌疑人出了咖啡厅。

嫌疑人出了咖啡厅,开始向商圈附近一处人流较大、地形复杂的小吃街移动。范世海一边追踪紧咬嫌疑人不放,一边与增援的同事联系更新嫌疑人的位置。奈何小吃街里岔路较多,嫌疑人多次变向后消失在了一个岔路口。正在此时,仍在咖啡厅里监控的妻子打来电话告诉范世海,自己看见了和嫌疑人衣着相似的人。

“当时让她留在咖啡厅,就是怕嫌疑人杀回马枪。”范世海匆忙赶回咖啡厅,没想到还没与妻子碰头,就收到了同事的好消息。视频监控小组发现了嫌疑人的位置,两组搜索人员前后夹击,已经在一个地下通道口将嫌疑人抓获。

此时的时间是晚上20点20分,距离范世海与嫌疑人的“偶遇”仅过去一个小时。

目前,该嫌犯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对话

辅警范世海:妻子行为是我们的“一种默契”

重庆辅警范世海与妻子逛街偶遇嫌犯,妻子自告奋勇打掩护,最终警方成功抓获嫌犯的的故事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与讨论。1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采访了辅警范世海。

北青报:你为什么能在擦身而过的瞬间一眼认出犯罪嫌疑人?

范世海:这个犯罪嫌疑人我们已经监控了三天三夜了,对他的体貌特征,衣着,包括一些动作,基本上都已经印在我的脑海里了。只要他出现在我的周边,我的脑子就像扫描一样把他识别出来了。再加上他基本上跟作案的时候穿着的衣服一模一样,辨识度也高,所以一眼就能认出来。

北青报:你平常不上班的时候也会时刻留心身边的路人吗?

范世海:“看人”是我们的职业习惯,“多看人”是我们职业要求。每次在外面吃饭,或者是陪老婆逛街,我都喜欢看人,看看有没有我们需要找的犯罪分子。尤其是在我们辖区内的时候,不论上下班我都会习惯性地观察周围的人。

北青报:你妻子为什么会主动要求给你打掩护?

范世海:她当时就是单纯地想给我帮忙出力。她本身的性格就有点儿大大咧咧的,像个男孩子,平时特别喜欢警察刑侦这一类的故事,有这样一个可以参与的机会,她就特别想抓住。

北青报:有没有担心过妻子参与行动会有安全问题?

范世海:我当时有评估过风险,我们一般处理这种情况都要求跟同事联系一起行动,所以我当时只要跟住嫌疑人就行,也不可能自己带着老婆上去抓人,没什么太大的危险性。

北青报:妻子平时会不会担心你在工作中的安全?

范世海:我老婆特别支持我的工作,还经常鼓励我说男人就要有担当有勇气,遇事畏畏缩缩反而容易危险。她本身也很疾恶如仇,这可以算是我们夫妻间的默契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