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以国家名义,向烈士致敬——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2017-10-01 08:14:4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以国家之名,向烈士致敬——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9月30日,武警官兵在福建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以国家名义,向烈士致敬——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新华社记者

惟有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惟有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9月30日,在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纪念活动,以国家名义,向烈士致敬。

纪念,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

9月30日10时,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我常来天安门广场,但今天站在这里,感到格外神圣庄严。”参加纪念活动的北京市171中学学生黄依然说,在烈士纪念日这天,我们向烈士们献上的不仅是一束束鲜花,更代表着祖国新一代对历史的尊重,代表着全国青少年对先辈致以的敬意。

每一次对烈士的缅怀,都是对民族记忆中那段光辉历史的重温。

陕西省西安烈士陵园30日举行了隆重的公祭活动,3000余名来自陕西各界的代表向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献花,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献身的烈士。

在辽宁省沈阳市,很多市民在烈士纪念日这天自发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纪念活动。人群中,年逾九旬的老人钱正格外引人注目,他步履虽缓,但目光坚毅。

“我特意从苏州赶到这里,就是为了看看亲身经历的那段历史,怀念曾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钱正老人激动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年轻人一定要记住,没有烈士们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中华民族的历史画卷中,一批又一批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挺身而出,对强敌而不屈,临死神而不惧。

重庆市歌乐山脚下,歌乐山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中显得庄严肃穆。郑维国的父亲——1949年在“11·27”惨案中殉难的烈士郑技先就埋葬在这里。

“1947年,父亲加入华蓥山游击队从事革命活动,1948年从广安转移至重庆期间被尾随的特务逮捕,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一年后,父亲在监狱里被杀害。”76岁的郑维国动情地说。

“母亲在世时常对我说,我有一位伟大的父亲,没有父亲和其他烈士们的英勇奋战,就没有我们的美好生活。”郑维国说,他对父亲的记忆几乎全部来自母亲。母亲去世后,他便肩负起传承烈士精神的使命。

铭记烈士,是每一代人不变的历史责任。郑维国坚信,这样的纪念能够让烈士精神在子孙后辈心中永存。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以国家之名,向烈士致敬——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9月30日,武警官兵在河南郑州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纪念,为了铭记肩负的重任

30日上午,200多名当地干部群众来到广西灌阳县革命烈士陵园,深情祭奠在此牺牲的革命先烈。

1934年11月下旬,数千名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投入灌阳新圩阻击战,伤亡惨烈。其间,红军战地救护所里的100多名红军重伤员因来不及转移,被敌人活生生投入酒海井中,全部壮烈牺牲。

为了缅怀这段历史,今年8月,当地启动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将深埋井下83年的烈士遗骸迁葬到红军烈士墓冢中。

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书写着烈士对祖国的忠诚,激励着后人对英雄精神的传承。

在江苏省南京市中华门南侧,雨花台烈士陵园中的烈士群雕在绵绵秋雨中巍峨矗立。烈士群雕前,人们用鲜花拼成国旗与和平鸽图案,抒发着心中对和平的祈望。

90对新婚夫妇走向群雕,向英烈们献上鲜花。这座集聚着英灵的山岗,在烈士纪念日当天再次激荡起人们澎湃的心潮。

“一个新生,一定是乐群助人的。不可自私自利,要随时牺牲自己,为了大众。一个新生,一定是爱国家、爱民族的。同时也是爱父母、爱师长、爱一切可爱的人的……”诵读着成贻宾烈士写给未婚妻的信,李普彪和姚婷婷夫妇被其中的柔情与坚毅深深打动。

“今天参加这次特殊的活动,我仿佛走进了革命先烈的内心,感受到他们为国奉献牺牲的精神。这激励着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姚婷婷说。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

在烈士精神的鼓舞下,一代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努力奋斗,兢兢业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贡献着力量,传递着温暖。

工作6年来,重庆市渝中区民政局优抚安置科工作人员吴弟宏和烈士亲属打交道最多。“他们的亲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献出生命,每次见这些烈属,我都肃然起敬。”吴弟宏说,他将继续做好对烈属的服务工作,用真心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群众工作中心专职副主任潘英会说,在烈士纪念日这天缅怀先烈,就要用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牢记肩负的职责,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以国家之名,向烈士致敬——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9月30日,小学生在河北省沧州市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墓献花。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纪念,为了面向未来的前行

烈士纪念日这天,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迎来一批批前来缅怀的学生、教师和军人。

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的百余名初中生在参观展示馆后,来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前默哀、敬礼,将淡雅的白菊轻轻放在烈士雕像前,以表哀思。

“烈士们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他们的爱国精神和崇高风范,是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带队教师张宇表示,通过纪念活动,能够让学生将烈士精神铭记在心,激励他们向着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今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有近4.8万名革命英雄长眠于烈士陵园中。8时许,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响起了嘹亮的少先队队歌。江西各界约300名代表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

“当听到少先队员们唱起队歌时,我特别感动。就像歌里唱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就是红色传承人和革命接班人。”烈士陵园讲解员汤小琴说,作为一名讲解员,最好的纪念,就是将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传播出去、传承下去。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和平时期,也有许多英雄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幸福安康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013年10月,一场大火吞噬了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家商场,滚烫的火舌夹杂着浓烟不停蔓延,消防战士刘洪坤、刘洪魁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扑救,不幸牺牲。

9月30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公安消防支队八大处中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纪念仪式。当指导员朱建国喊出刘洪坤、刘洪魁两位烈士的名字时,其他官兵们平地春雷般的三声“到”,震撼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八大处中队党支部通过新兵入伍洗礼一次、重大安保宣誓一次、烈士纪念日缅怀一次、日常点名警醒一次、老兵退伍重温一次的方式,让全体官兵时刻不忘两位烈士的优秀品质。”朱建国说,两位烈士的精神不仅融入到中队的每日生活制度中、烙印在每名官兵心中,也让官兵家属感到,成为消防战士是一种无上的光荣。

烈士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烈士纪念碑,铭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路,照亮未来前行的道路。”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说,在烈士精神的激励下,我们要不懈努力奋斗,不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执笔记者:王思北、沈汝发;参与记者:胡浩、施雨岑、邱冰清、袁慧晶、李天启、吴振东、郭敬丹、齐雷杰、何伟、唐荣桂、周闻韬、周文冲、李华、于也童、林苗苗)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