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以国家名义,向烈士致敬——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2017-10-01 08:14:4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以国家之名,向烈士致敬——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9月30日,小学生在河北省沧州市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墓献花。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纪念,为了面向未来的前行

烈士纪念日这天,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迎来一批批前来缅怀的学生、教师和军人。

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的百余名初中生在参观展示馆后,来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前默哀、敬礼,将淡雅的白菊轻轻放在烈士雕像前,以表哀思。

“烈士们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他们的爱国精神和崇高风范,是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带队教师张宇表示,通过纪念活动,能够让学生将烈士精神铭记在心,激励他们向着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今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有近4.8万名革命英雄长眠于烈士陵园中。8时许,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响起了嘹亮的少先队队歌。江西各界约300名代表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

“当听到少先队员们唱起队歌时,我特别感动。就像歌里唱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就是红色传承人和革命接班人。”烈士陵园讲解员汤小琴说,作为一名讲解员,最好的纪念,就是将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传播出去、传承下去。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和平时期,也有许多英雄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幸福安康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013年10月,一场大火吞噬了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家商场,滚烫的火舌夹杂着浓烟不停蔓延,消防战士刘洪坤、刘洪魁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扑救,不幸牺牲。

9月30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公安消防支队八大处中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纪念仪式。当指导员朱建国喊出刘洪坤、刘洪魁两位烈士的名字时,其他官兵们平地春雷般的三声“到”,震撼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八大处中队党支部通过新兵入伍洗礼一次、重大安保宣誓一次、烈士纪念日缅怀一次、日常点名警醒一次、老兵退伍重温一次的方式,让全体官兵时刻不忘两位烈士的优秀品质。”朱建国说,两位烈士的精神不仅融入到中队的每日生活制度中、烙印在每名官兵心中,也让官兵家属感到,成为消防战士是一种无上的光荣。

烈士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烈士纪念碑,铭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路,照亮未来前行的道路。”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说,在烈士精神的激励下,我们要不懈努力奋斗,不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执笔记者:王思北、沈汝发;参与记者:胡浩、施雨岑、邱冰清、袁慧晶、李天启、吴振东、郭敬丹、齐雷杰、何伟、唐荣桂、周闻韬、周文冲、李华、于也童、林苗苗)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