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新思路 ! “金砖 ”加速全球治理升级

2017-09-02 14:34:22 田宏 张莉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消息:9月3日,在厦门,中国又一场主场外交重头戏即将登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担任主席国。8月30日,在外交部的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长王毅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金砖十年携手,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为世界稳定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并在全球治理中突显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从首次金砖四国外长会议到包含金砖峰会在内的各层次交流机制常态化;从探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到建立金砖应急储备,“金砖 ”的概念应运而生。

“我相信,‘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王毅表示。

金砖精神——助推全球治理的“加速器”

如今,“金砖”一词已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

当前,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新政、欧洲大选等事件此起彼伏,多边贸易体制进展不畅,西方国家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面临保持开放还是走向孤立的关键选择。

而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但风险犹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的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中印在其中更是起到引领作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6年中印经济分别同比增长6.7%和7.5%,金砖国家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

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甚至,金砖国家还一举超过了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总和。这份亮眼的成绩单,“金砖”成色十足。

这些年,随着金砖国家在重要国际机构中发言权不断增加,有力推动了国际机构的改革,成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加速器”。站在国际舞台上,作为国际社会的负责任成员,金砖国家一贯坚定奉行多边主义。金砖国家以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G20,在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和协调;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快改革方案落实,促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推进西方七国主导的金融稳定论坛改组为金融稳定理事会,邀请新兴市场国家加入。

“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2017年6月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上,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要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山远志合——30亿人民共享金砖发展“红利”

习近平说:“实践证明,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

金砖五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这样五个发展中大国跨越文化和制度差异走到一起,不仅因为他们拥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还因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谋发展。金砖国家涵盖全球30亿人口,要想都过上好日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同时,离不开五国自身的发展壮大。

10年来,五国间合作基础日益巩固,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在经贸、财金、工商、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五国还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等合作机制,推动五国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未来,金砖五国更加紧密合作,互联互通。预计9年内建成全长5000公里的跨洲铁路,连接中国和巴西;未来30年,中国和俄罗斯共建能源通道,俄罗斯的天然气将点燃1亿中国三口之家的灶台;甚至还有一个更宏伟的计划正在筹建中,那就是搭建海底金砖国家光缆,长度可达地球直径的2倍,将可实现五国的数字联通。

所谓“民相亲,心相通”,一路走来,金砖五国在加强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人文交流将成为第三支柱,此举意在夯实民意和社会基础。就在今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电影导演首次联合拍摄了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就在9月将与中国观众正式见面。

据《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预测,未来5年,五国综合创新指数呈上升态势,中国和俄罗斯上升势头迅猛,印度增速居中,巴西和南非缓慢上升。估测到2030年,五国综合创新竞争力将持续增强。正如习近平曾经形象地比喻金砖五国那样,“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五国团结一心,握拳发力,金砖将会更加闪亮。

擘画蓝图——“金砖+”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9月,世界目光将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同致力于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金砖+”概念的提出是金砖合作机制的一次发展,预示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通过务实的经济合作,政治互信与安全,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金砖机制将形成“三轮驱动”新格局。

王毅外长这样介绍,“金砖+”的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其宗旨是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

听其言,观其行。一个实实在在的案例是,此次,金砖五国将同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领导人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推动南南合作。

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扩大金砖“朋友圈”,这一话题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也得到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说:“厦门‘金砖+’对话将富有成效,这不会只是一次性的活动,厦门会晤的经验将会得以延续,类似的对话方式将被其他国际平台所借鉴。”

此次厦门会晤,引发世人无限期待。

期待什么呢?

王毅透露了5点:第一,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第二,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第三,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第四,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第五,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连续4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都反复强调“合作”“共赢”,由此可见,中国一直以来,致力于扩大“朋友圈”,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同时,习近平每年都会提出新的观点或倡议,这些对区域和世界的长远发展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2017年厦门,世界期待中国智慧,开启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