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第十三届全运会推出多项改革:告别"金牌至上" 享受运动快乐

2017-08-29 11:40:36 常理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海河之滨全面拉开帷幕。

本届全运会无论是在办赛理念还是体制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创新,新增了群众项目,打破专业和业余、国际和国内的界限,打破地区壁垒,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等8项措施,使得第十三届全运会与以往大不一样。

彻底取消奖牌榜

曾几何时,“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体育健儿为了国家荣誉、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顽强拼搏。对于金牌的渴望,让健儿们不断取得骄人的成绩,也使我国逐步由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然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争金夺银却慢慢变了味道。从运动员角度来看,似乎不拿一块金牌自己的职业生涯就不完整。而且,不光要有全运会、世锦赛的金牌,还要有亚运会、奥运会的金牌,不仅要拿大满贯还要拿全满贯,拿了一次还要再拿一次。从教练员和地方体育部门来看,金牌则成了唯一的“考评指标”。

而这种“金牌至上”转化到赛场上,可能会引发使用兴奋剂、裁判黑哨、打架斗殴等一系列问题,不仅严重影响运动员的身心健康,更阻碍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本届全运会彻底取消了奖牌榜,这对于每一名参赛选手来说,无疑将是一次放下压力、发挥最佳水平的良好机会。而且这一做法是本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主题的生动实践,也为各地举办大型赛事提供了创新范例。

教练员走上领奖台

8月13日,在天津市宝坻区体育馆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决赛的颁奖仪式中,60位获奖运动员拉起教练的手一同登上了领奖台。

这充满人情味的一幕源于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的通知》。其中对第十三届全运会的颁奖环节进行了大胆调整,不仅要为排名前三的教练员颁发奖牌,还要在公布单项成绩和汇总成绩册时标注主管教练员的名字。

作为国家拳击队的一名教练,王延凯表示十分激动,“跟运动员同时登台领奖,对教练员是极大的鼓励”。

多一个人上台领奖,多做一块奖牌,看似简单的背后是对教练员在竞技体育训练中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也让这些“幕后英雄”走到台前,让更多人认识他们、知道他们的重要性。同时,此举也更加激励教练员努力培养人才,为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让更多民众走进赛场

本届全运会的另一大亮点是业余选手走上了赛场,让本来“高大上”的全运会更加“接地气”。

全运会要办成全民的运动会。全运会通过多项改革措施,切实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紧密结合,不仅为群众体育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本届全运会新增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比赛,让普通老百姓通过亲身参与全运会比赛享受全民运动的欢乐。

据悉,本届全运会的群众项目吸引了全国上千万人报名,最终有8022名群众选手参与到全运会的角逐之中。在19个项目中,既有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热门项目,也有龙舟、太极拳等传统运动项目,还有在中老年群体中颇为流行的柔力球、健身气功。此项改革可谓是大胆创新,同时也将群众体育竞技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前,我国体育事业正面临巨大变革。体育竞技早已不是少数人提高技能为国争光的使命了,更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也越来越回归其应有之义。

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体育运动的大军中来。清晨,城市的公园里,到处是锻炼身体的人;年轻人在朋友圈中秀腹肌、马甲线成为时尚;各种健身APP大受欢迎,让人们随时随地可以运动起来……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产业正在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春天。而此次全运会的改革,将以大赛效应带动“全民健身”的开展,让人们从体育运动中获得快乐,实现全面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