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中部七省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2017-08-01 15:27:0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济南8月1日电 题: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中部七省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今年上半年,作为中国经济中坚力量的山东、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山西七省,持续转方式、调结构效果显现,服务业推动中部地区加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7.7%、7.8%、7.6%、8.2%、9.0%、8.5%、6.9%。

中部七省经济没有一个“掉队”

因摘掉笔尖钢“洋帽子”而名扬全国的太钢集团,今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记者从太钢集团了解到,上半年太钢实施钢铁主业和多元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分别实现401.74亿元和7.01亿元。

作为我国主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山西一度因为煤炭市场的低迷而陷入发展困局。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的深入推进和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山西省6.9%的经济增速追上了全国水平。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东说:“这是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山西省经济增长首次步入合理区间。”

今年上半年,中部七省经济没有一个“掉队”。除追平全国速度的山西之外,其他六省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季度看,山东、江西维持了一季度的较快增长速度,其他省份的经济增速相比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提高,“稳中向好”的态势明显。

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河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超过217.2%,太阳能电池增长52.1%,海绵钛增长23.9%;江西省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79.3%,智能手机增长48.8%,太阳能电池增长43.9%。江西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工业经济增长中,工业新经济、新动能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服务业推动中部地区发展加速

作为一家以煤炭为主业的老牌矿企,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8.46亿元,同比增长83.88%。枣矿集团董事长满慎刚告诉记者,拉动枣矿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动力并非煤炭主业,而是近年枣矿集团着力发展的物流贸易。上半年,物流贸易板块占枣矿营收的比重达到74.7%,煤炭板块已经不足12%。

强势增长的服务业,成为推动中部地区发展加速的强大动力。据山东、河南、江西统计数据显示,服务业增加值对上述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3.5%、50.3%和46.5%,均呈现上升趋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这也从投资结构的变化上得到印证。江西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江西省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42.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新兴行业增速较快,分别为32.9%、23.6%和20.7%。

山西省吕梁市文物旅游局总工程师周瑞美告诉记者,吕梁正在从“地下挖煤”转向地上“挖”文化旅游。今年1-5月,吕梁市共接待旅游者1475.89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旅游总收入121.99亿元,同比增长31.13%。

在湖南省长沙市,信息服务类企业在今年6月末已突破15000家,从业人数达到12万人,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长沙市雨花区引进爱奇艺、腾讯大湘网、利安人寿等知名企业,上半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6亿元,增长11.5%。

立远谋深打造中部新动力

虽然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围绕下半年的走势,各地仍然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

“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将对经济的平稳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说。

立远谋深方能确保稳健发展势头。部分省份已针对当前经济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展开了面向未来的谋篇布局。

在安徽省,未来五年将有400亿元投向航道港口,打通物流脉络。安徽省交通厅副厅长徐敬启说,预计到2021年,安徽省将基本实现“干支初步贯通、瓶颈基本消除、等级明显提升、江淮水系沟通”的目标;全省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1900公里;港口吞吐能力达到7.2亿吨、290万标箱。

针对民间投资下滑、民营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山东省近期出台了《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实施方案》,将在山东全省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共同升级的“双升”战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执笔记者:陈灏;参与记者:程士华、李鹏、徐海波、阳建、魏飚、余贤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