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最多跑一次”——“跑”出浙江公安改革新速度

2017-07-25 22:43:5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近日,浙江金华市民老杨的驾驶证即将到期,他到小区附近邮局的“警医邮”便民服务网点跑了一趟,第二天便拿到了换好的新证。

“警医邮”是金华交警联合邮政、医院共同开发的便民服务网点。以往,驾驶证期满换新需要到医院、照相馆、车管所各跑一次,耗时又耗力。而在“警医邮”服务点,通过前台一站采集、数据实时传输、后台审核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方式,为驾驶人和车主提供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等11项业务“一站式办结”服务。整个过程5分钟就能完成,第2天就能拿到新证。

目前,已有首批23个“警医邮”服务点在金华各区、(市)县设立。到今年8月底前,将完成200个服务点铺设,每个点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基本覆盖了金华全市所有乡镇,预计每年将有超过25万名驾驶员从中受益。

“这一模式,相当于公安机关以微小的投入,增加了200个“车管所”、“体检中心”。节省了大量警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警方、企业、群众的多赢。”金华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金盛介绍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浙江省政务系统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机制改革,各地各部门主动简化办事程序,积极提高服务效能。其中,作为服务民众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优化服务群众路径,利用信息化手段转变办事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图片来自网络

在“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中,浙江省公安系统以群众最为关心的“三本证”为抓手,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进一步拓展PC端、移动端、自助设备端等业务功能,努力实现数据共享、机器换人,为群众提供快捷、优质、贴身的服务,让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跑甚至不用跑。

身份证异地办理,就近一次跑

5月16日上午,家住嘉善县干窑镇范泾村的沈大妈急匆匆跑到当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沈大妈早上去嘉善县城看病,回来后发现包里的钱包和身份证不见了。她匆忙赶到派出所办理挂失和补办身份证,由于出来得急,忘了带户口簿。

户籍民警让沈大妈填写了申领居民身份证信息核对表,拍照上传到办证系统,信息核对无误后,顺利地为她挂失并补办了身份证。几天后,邮政快递将身份证送到了沈大妈手中。

从2015年起,浙江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开展身份证的异地受理工作。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均可受理外省籍人员异地办证申请。其中,义乌市公安局在全省首创IC卡居住证网上申报功能。群众在手机上打开“新义乌人家园”微信公众号,扫描上传相关证件,民警后台审核后即可完成申报,无需群众专门跑一趟,也不用民警上门登记。开通以来,已有55万余人通过微信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申领IC卡居住证4000余件。

同时,浙江全省所有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办证中心)均可办理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等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外省籍人员异地办证申请11.5万余张,挂失申报证件59.8万余张,彻底解决了因异地办证而来回奔波的问题,实现了群众就近一次跑。

驾驶证报考网上预约,轻松一次跑

兰溪的郑先生最近准备报考驾照。郑先生平时在台州工作,难得回兰溪一次。经朋友建议,他通过金华交警“驾考在线服务平台”顺利报上了名,选定了驾校,并与教练预约好了学车时间。

针对日益增长的机动车驾驶证考试需求,2016年6月,金华交警搭建了“驾考在线服务平台”,通过网上报名、驾校受理、交警部门远程审核等程序,实现了群众驾考报名“最多跑一次”。目前,该平台已有注册驾校83所,注册教练员5574人,近22万学员通过平台报名。除了具有网上报名功能以外,平台还公布了驾校和教练员的全项信息,让学员像逛“淘宝网”一样查询驾校和教练员的教学水平、服务质量,从而选择心仪的驾校和教练。同时,平台还通过共享行业监管数据,自动碰撞比对,让有不良行为的“黑教练”无处遁形。至今,已有29名“黑教练”被除名,有效净化了行业风气,保障了学员的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浙江全省网上自主预约考试的考生已超过200万人次。驾考学员只需扫一扫“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二维码,即可完成科目一、二、三考试预约。另外,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推出了网上驾驶证补换领服务,通过数据共享,为180余万驾驶人提供在线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服务,免去了驾驶人因送交体检证明而去车管所多跑一趟。而且只要是在浙江省范围内,补换领驾驶证均可通过快递送达。

出入境证件网上签注 ,一次不用跑

“刷一下身份证,扫一下条形码,机器就将证件 ‘吐’出来了,前后只要几十秒钟,太神奇了。”绍兴上虞市民高先生开心地说。

几天前,高先生来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窗口办理港澳通行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无须排队,他通过出入境自助取证机就顺利地取到了证件。

去年,浙江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批准公民因私出国(境)近525万人次,总量居全国第二位。管理部门通过智能化建设和移动警务的运用,实现了更快速度的“跑一次”。

以往,申请人到窗口办证需要手工填写申请表、贴照片,手续烦琐,又容易出错,现在研发了自助填表机等自助设备,申请人只需刷一下二代身份证,便可自助完成相应流程业务。目前,已有700多台自助设备投放到全省各级出入境办证大厅。通过自助签注机,电子港澳通行证签注可以做到立等可取。同时,依托政务服务网、公安厅网上办事大厅、“掌上110”APP等互联网服务平台,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填表、预约办证、查询办证进度和追踪物流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通过在线网上填表逾15.3万件、网上预约8.3万件、港澳通行证网上再次签注19.3万件、网上查询办证进度近300万人次。

此外,浙江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推出“港澳再次签注双向速递”服务。申请人在线申请EMS双向速递的,由快递公司上门揽收并派送证件,从而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截止目前,已为3.8万申请人提供了此项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最多跑一次” 是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提高办事效率的契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最终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浙江省委党校讲师易龙飞就此解读说。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浙江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的服务效率和机制也不断提高和完善:宁波交警部门与高速交警联合,实行非现场交通违法线上线下一站式处理模式,使群众办事从原来的“跑多家”转为“跑一家”;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通过“流程再造”,改变原先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申请补发先“申报作废”后“重新申办”的流程,群众由“跑两次”减为“跑一次”;诸暨枫桥派出所为每个民警私人订制月度、季度、年度三张责任工作清单,确定了每个社区民警的工作方向、考核标准等,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民警的综合素质;江山市公安局与市场监管、社保、卫生等部门形成固定人员联络、固定数据格式、固定传输渠道的“三个固定”机制。保证了引用外部数据渠道畅通、详实、快捷、保密,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在地、桐乡市乌镇派出所积极推进云防控、云打击、云服务、云调解“四小云”建设,打造“云上派出所”,全力服务旅游经济建设,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7月19日,浙江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交流会在金华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查找问题短板,大胆放权、有效监管、优化服务,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

“浙江各级公安机关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自觉践行浙江公安铁军‘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和基础防控建设等公安中心工作,并确保这项改革走在政府各部门的前列。”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华乃强在会上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