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探秘24小时健身房 深夜健身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

2017-07-25 09:22:03  来源: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探秘24小时健身房

记者 李金霞

大城市节奏快,传统“到点关门”的健身房已然无法满足部分健身爱好者的需求,在“夜跑族”“夜练族”的基础上,24小时健身房也在不少城市应运而生。

其实,24小时健身房在发达国家已经十分常见,但在国内仍属少数。对许多健身爱好者来说,由于工作等原因,抽时间健身就像是“挤牙膏”一样困难,24小时健身房的出现,也让他们的健身锻炼更加方便。

手环实现智能自助

在商务楼当保安的武清交接班完毕,来到离他服务的商务楼10分钟距离的一家24小时健身房。抬起手臂用手环一刷,门禁就开启,走进更衣室换好衣服,用手环打开联网储物柜将东西放好后,武清先走到健身区开始热身、拉伸,然后又进行了有氧训练和器械练习。整个过程显得有条不紊。

武清在老家时就喜欢运动健身,上学时经常和朋友一起打篮球。后来到北京打工,运动的机会就少了。做了保安后,工作时间两班倒,就更不能规律锻炼了。武清说,24小时健身房之所以吸引他,是因为距离单位近、方便,而且健身房24小时营业,“平时做保安工作,常常我交接完班,健身房也差不多关门了,在24小时健身房就没有太多时间上的顾虑,随时随地能来健身。并且收费也相对低廉,月卡300—500元,年卡1900元左右。”这是武清能接受的价位。

武清来的这家24小时健身房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搭建的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健身平台,主打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日常除了有一名教练和一名保洁员负责健身房维护外,智能健身房还有24小时智能设备管理,会员通过专属手环配置,从智能门禁、体测设备,到更衣柜和会员服务都是智能联通。同时,健身房还能收集力量器械和有氧器械的锻炼数据,实现健身自助化、管理无人化,打造出一站式智能化健身管理体验。

全时段、自助健身和低价消费的标签,对应的是“互联网式”随时随地的全民健身体验。对于健身者来说,相比传统健身房,面积更小、开店更分散的24小时自助健身,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随时享受低价健身。同时,自助的形式也意味着没有推销,能让健身更加轻松惬意。

面积虽小“五脏俱全”

走进武清健身的这家24小时健身房,黑黄搭配的装修色彩简洁干净,因为店铺远离市区,相对商业中心的健身房面积更大一些。600平方米的面积做了健身功能区域划分,分为有氧区、无氧区、私教区、智能操房区、小器械区、储物区等,功能分明有序,环境干净整洁。同时,会员还可以通过健身APP线上预约课程。

服务员张丽常在晚上9点半下班后来这里锻炼。“餐厅是服务行业,晚上9点以后下班是常态。白天没时间,夜里健身就成习惯了。”张丽说,除了工作原因,她也很享受夜间锻炼的安静氛围。“这里附近住户少,深夜健身的人不多,可以安安静静地锻炼,这种感觉我很喜欢。而且这里健身环境也好,不过我也不敢呆到太晚,怕不安全。”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有多家机构都在运营24小时健身房,深夜健身的客户主要分布在餐饮、IT等行业,他们一般下班很晚,只有在这个时间段健身,此外也不乏失眠的人。

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现在健身房客户不少,但一般还是集中在“一早一晚”,比如凌晨1点左右和凌晨5点以后,夜里3、4点后几乎就没有客人健身了,真正深夜健身的人非常少。

虽然在我国,24小时健身房刚刚兴起,但夜间锻炼蕴含的市场却不容小觑。据2013年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83%的健身房用户更倾向于加入一家24小时营业的健身房。24小时营业会让消费者心理上感到方便,安排健身计划的时候更少顾虑,会刺激有健身需求但健身时间不宽裕的人来健身。

不过刚刚兴起的24小时健身房,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安全问题和健身指导问题。虽然为了夜晚的安全,有的24小时健身房会开在有安保的大厦内,健身房里也会安装无死角监控及报警系统,但大部分24小时健身房在凌晨时段没有工作人员看守,也不能提供饮料、餐食等售卖及咨询服务。

健身小贴士

健身房锻炼“早知道”

●健身房“软件”高于硬件

选择健身房除了考察环境以及器械等硬件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看这个健身房教练的水平。一个称职的教练在你的健身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要只关注健身房的大小、空气流通性、光线亮度、是否干净以及健身器械是否全面等。看看想健身的内容,再看看健身俱乐部的教练资料,然后选择你喜爱的项目,去观摩和体验一次。

●慎重选择健身卡

对于初次进健身房的人,切记不要急于办年卡,最好是先选择次卡或月卡。不要先想着省钱,头脑一热就毅然掏腰包办年卡。要知道“省就是浪费”,价格不是第一位,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健身要过测试关

在进行健身前,一定要先过体能测试这一关,以便根据身体柔韧度、脂肪比率、耐力、肌力和心肺能力等实际情况选择健身项目。不要在不了解自己体能状况的情况下,盲目选择健身项目。

●热身和拉伸很必要

热身和拉伸是运动的必要步骤,会减少受伤几率。运动前花上5-10分钟的时间,通过热身让身体完全活动开,有稍稍出汗的感觉最好。这一步是健身锻炼的良好开端。此外,健身后的拉伸也不容忽视,肌肉在锻炼结束时会变得紧绷而缩短,伸展运动就是帮助你放松肌肉,从而防止第二天的肌肉酸痛。需要注意的是,拉伸的最好时间是在热身之后,同时每个拉伸动作最好持续20-30秒,这将有助于肌肉松弛,帮助身体更好地放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