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跌入“危险水域”,安倍能否自救?

2017-07-18 09:50: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据日本共同社7月1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54.8%的日本民众对首相安倍晋三推进的修宪表示反对。

安倍晋三正面临第二次上台以来为数不多的一次重大执政危机。7月14日,日本时事通讯社公布的本月7日至10日所做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上月暴跌15.2个百分点,降为29.9%。

在日本政坛,30%被视为内阁支持率的一条分水岭:低于30%,意味着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进一步跌破20%,就将陷入“下台水域”。面对近一个月来急剧跳水的支持率,安倍内阁很难再高枕无忧。

紧急自救 难挽民心

日本安倍内阁支持率急落的态势不断升级。日本时事通讯社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再次刷新自2012年第二次上台以来的支持率新低,跌破30%,进入具有下台风险的“危险水域”。

其他日本主要媒体的民调数据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指向一个相同的结论:安倍内阁正在面临严峻的信任危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一直稳居50%以上,甚至一度超过70%。

让安倍内阁在短时间内骤失民心的直接导火索,是近几个月来日本国内接连爆出的两起办学丑闻。今年3月,安倍晋三被卷入右翼学校“森友学园”低价购地风波,而其夫人安倍昭惠曾经担任该学校的名誉校长。此后,安倍又因涉嫌为好友办学“开绿灯”,陷入“加计学园”丑闻。

“在日本政坛过往的历史中,出现政治丑闻会对执政前景产生很大影响。”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尤其是“加计学园”丑闻爆出安倍内阁成员在其中进行干预,这使期望政治清廉的日本民众产生极大不满。之后,安倍坚决否认自己与此事无关的强硬态度以及以外访为由回避国会审查的举动更让民众难以接受。

面对始终不见改观的支持率,安倍近来已有些坐不住。6月19日,安倍为自己“以强硬口吻反驳的姿态”向日本国民表示道歉。7月9日,安倍又表示,将在8月初对内阁及自民党高层人士进行改组。一些分析认为,撤换因失言而深陷舆论漩涡的防相稻田朋美等举动将成为安倍“自救”的重要手段。

然而,事实表明,安倍内阁失去民心的速度并未因此放缓。日本电视台10日报道称,支持率已跌至31%。

无奈之下,安倍再次做出让步。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称,安倍13日致电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长竹下亘,表示就“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有意亲自在国会进行说明”。在此之前,安倍因外访活动,缺席了7月10日进行的参众两院闭会期间审查。

失去民心 由来已久

几个月前,一些日媒还在讨论安倍成功避开了曾经困扰许多日本领导人的魔咒——公众支持率的暴跌,认为其有望成为日本二战之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几个月后,安倍内阁“跌跌不休”的支持率已然占据各大日媒的显要位置。安倍身陷丑闻并非首次,为何这次民众如此不卖其面子?

“其实,安倍内阁支持率下跌是迟早的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孟晓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除了近期发生的两起丑闻之外,自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自民党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的势头非常强劲,安倍内阁在处理国内行政、法律等问题上常常采用强硬手段,这早已引发民众不满。

2015年,安倍内阁曾在参众两院强行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事实上架空作为日本和平宪法基石的“第九条”,引起在野党和民众对其罔顾民愿、一意孤行的强烈反对。在珍惜战后和平宪法的日本民众看来,安倍近年来大规模的修宪行动非常危险,对其不信任感日益加深。

上个月,安倍内阁再次凭借执政党在国会占据多数议席的优势,强行通过争议巨大的“合谋罪”法,给本就因丑闻而沸腾的民意火上浇油。

共同社引述在野党和不少日本社会舆论批评称,“合谋罪”法的通过以及执政党强行推动其通过的方式,均对日本民主体制和国民权益造成了致命伤害。

“安倍在日本国内采取的经济举措,也没让民众看到太过明显的效果。”孟晓旭指出,这也是安倍近期大幅失去民心的重要原因。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刊文称,安倍未能利用“一强独大”的优势有效提振日本经济。该文直言,安倍经济学并未让显示经济温度的潜在增长率出现回升。此外,从政府向国会例会提交的法案内容来看,安倍内阁偏重于特定秘密法等安保领域,其此前提出的“最优先重视经济”的招牌已经模糊。

“除了经济领域,安倍在其他方面做得也不好,尤其是在外交上,近来中美关系改善,让日本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中国政法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孙承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因素让自民党自身就已出现纷争,认为党内现存的安倍独大局面并非好事。近来,岸田文雄、石破茂等党内潜在对手都已表达争夺“后安倍时代”党总裁宝座的意愿。“安倍的整个政治基础出现了动摇。”

由此看来,即便安倍内阁近期频出补救措施,要想挽回民心,已非易事。

下台不易 修宪更难

事实上,7月初,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遭遇“滑铁卢”,正是日本国内民心转折的一次重要预示。共同社直言,自民党此次败北将对“安倍独大”的体制造成重创,安倍的凝聚力必将下降。

当然,现在要说安倍下台,仍然为时过早。毕竟,在自民党内,能够真正撼动安倍地位的候选者尚未浮出水面。从其人脉及所属细田派在自民党的人数来看,安倍依然具有优势。在日本政坛,其他在野党的政治影响力也暂时难以与之抗衡。

“安倍此次做出出席国会集中审议的姿态,多少能够缓和民众的态度。但新的证据是决定其能否继续顺利执政的关键因素。如果安倍能够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确实与丑闻事件无关,那么其执政地位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新的证据表明他与事件有关,那他恐怕只能引咎辞职。”吕耀东说。

分析普遍认为,即便安倍此次能够顺利“闯关”,继续执政,他要想重得此前可观的支持率也不再那么容易。如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所说,安倍如今同意出席国会集中审议,“这是理所当然的,我甚至觉得太晚了”。民众的信心很难轻易修复。

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内,安倍内阁在执政过程中还将面临不少风险。

“如果自民党在之后一些重要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再次败北,那将对安倍造成很大打击。此外,如果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又曝出一些腐败丑闻,也会让安倍雪上加霜。”孟晓旭说。

当下,安倍正处于推进修宪、延长政治生命的关键阶段。日本《朝日新闻》称,在支持率岌岌可危之际,安倍于本月8日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中表示,“今年终于下定决心,希望向修改宪法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对此,孙承认为,相比执意推动修宪、为自己留下政治遗产,安倍目前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改善国内经济和中日关系上。“在面临党内外关于修宪存在不同主张以及自身政治地位出现动摇的情况下,安倍能否顺利推动修宪,充满未知。当下,安倍只有切实改善关系日本民众日常生活的实际问题,出台有效的经济政策,同时争取在推动中日关系上迈进一步,才能消除不满和质疑。”

身处“危险水域”,安倍内阁应该如何自救?答案并不难找,只看其如何选择。(记者 严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