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丑闻缠身 安倍支持率跌入“危险水域”

2017-07-17 07:30:02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日本时事社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下滑至29.9%。这是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该媒体民调支持率首次跌破30%大关。

在日本政坛,内阁支持率如果低于30%,被视为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进一步跌破20%,就陷入“下台水域”。

有分析指出,着手改组内阁并未减慢安倍晋三内阁失去民心的速度。安倍内阁支持率再次大幅跳水,跌至有下台风险的“危险水域”。

选民不信任安倍

就安倍内阁支持率跌破30%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下午表示,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他说:“政府将为解决各项国内外课题而积极努力。”不过,就修宪问题,菅义伟坚持重申:“修宪是自民党建党以来的基本宗旨,将朝着这一目标继续努力,这一点不会改变。”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安倍政权的危机公关目前未取得成效,能否摆脱目前困局仍不能断定。

有分析指出,安倍支持率连续下滑的原因是缘于执政的自民党在质疑声中强推《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安倍被指为好友的加计学园办学“开绿灯”等问题。而本月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遭遇历史性惨败,党内对安倍问责的声音增强。

根据时事社民调结果,67.3%的人认为安倍对“加计学园”事件的回应不可信,八成人认为他没有尽到对国民作出解释的义务。在不支持内阁的理由中,回答“首相不可信赖”的人比例最高,达到27.5%,比上月调查增加8.7个百分点;其次是对内阁不抱期待,第三位是内阁实施的政策失败;在支持内阁的理由中,最主要的是“没有其他人合适”,占14.1%,认为安倍“有领导力”和“可信赖”的仅为9.0%和6.8%。在日本广播协会7日至9日所做调查中,不支持安倍内阁的最主要原因也是选民对他不信任,占比达44%,相比1月翻了一倍。

在野党纷纷指责

有报道称,在安倍民意支持率一再刷新历史新低的背景下,各在野党纷纷指责安倍政权,并做出“对决姿态”,呼吁“不能允许政治成为私人玩物”,尽快解散众院以重组政治格局。民进党党首莲舫14日表示:“安倍目前的支持率将国民的感受如实表达了出来。”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这表明,日本民众对安倍政权的性质和政治立场表现出厌恶。”

而在14日结束的日本经济同友会夏季研讨会上,经济界高层更是集体“炮轰”安倍政府的财政政策。

日本经济同友会是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会员包括诸多在经济界颇有影响力的日大型企业高层。本月4日,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在记者会上曾批判安倍政权,称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原因很明显”,在经过4年半后,东京都民众开始意识到安倍施政方式十分强硬,想要尝试改变政治”。

八月初调整内阁

日本媒体报道,面对内阁支持率猛跌以及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结局,安倍打算8月初调整内阁,更换超过半数内阁成员,以期重拾国民信任。

然而,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表示,更换下属的策略可能收效不大。“支持率以如此速度下落,已经陷入下降螺旋。安倍所能做的只有采取谦卑姿态,不停道歉。”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认为,安倍仍有翻盘机会。因为目前自民党联合公明党仍掌握国会多数席位,关键是要看今后一段时期安倍怎么做。

有分析指出,现有的各在野党尽管试图借民意趋势反击,但短期内仍无法充分获得民众信任,难以执掌政权。但是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已导致越来越多人“远离安倍”,背离自民党,呼吁“政治革新”,无党派中间层的支持者正在增加。如果新的政治势力充分动员这些力量发起挑战,或执政集团内部的分裂进一步加剧,安倍执政的基础将面临威胁,日本政治格局未来将可能出现大的变动。(东京7月16日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