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中国女学者在美离奇失踪,当地警方正全力搜索其所乘车辆

2017-06-14 09:29:25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9日在美国失踪已近4天。当地时间12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余鹏与侨务组、教育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了解章莹颖失踪案件情况,促请当地警方和校方加大力度进行搜寻和调查。当地警方12日公布了章莹颖失踪前坐上一辆黑色Saturn Astra轿车离去的视频,并以寻找这辆车作为破案的突破口。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日报》称,警方不排除章莹颖遭人假冒警察绑架,已将此案列为优先处理案件。

章莹颖现年26岁,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目前在中科院担任助理研究员。今年4月,她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6月9日下午,章莹颖在离开住处前往租房签约过程中失联。此后,当地警方及学生学者、华侨华人全力投入搜索,但3天过去了,章莹颖仍下落不明。该案也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关注,“寻找章莹颖”成为新浪微博热搜词汇。

据当地媒体《公报》报道,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12日公布的视频显示,章莹颖被报告失踪前的9日下午2时,她站在路边似乎在等候,之后一辆黑色Saturn Astra轿车停在路边,章莹颖和司机交谈不到1分钟后进入车内,轿车开走。校方警局发言人韦德表示,这辆车是警方正在追踪的焦点,“虽然这是处理任何失踪案的标准,但可能会有1000种不同的情况,我们必须做大量的工作,才能有一个结论”。警方呼吁民众帮助找到这辆车。此外,警方正与Uber等共享汽车公司合作,查询章莹颖是否叫了车。

《侨报》12日称,这辆车可能成为破案的线索。Saturn轿车仅在2008年生产了Astra车型。相关资料显示,该车在2008年-2010年售卖,随后退出了市场。这种车在美国车市上并不常见,更不用说是在伊利诺伊的乡村地带,因此找到车应该不难。但令人忧心的是,有该校大学生讲述自己的经历称,曾经在章莹颖失踪的地点附近,被开着类似车辆的“假警察”骚扰,被要求进入车内回答问题接受调查。该学生心生警惕,没有进入该车,该车随后自行离开,学生报警。但警方尚未证实该“假警察车辆”就是章莹颖失踪前乘坐的黑色Saturn Astra轿车.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称,总领馆已与章莹颖的家属保持沟通,就家属申办来美签证提供协助。12日在会见当地警方时,余鹏副总领事表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章莹颖失踪一事高度关注。此案在当地中国学生学者以及华侨华人中也引起极大关切。希望警方动用一切手段,加大搜索力度。警方向余鹏副总领事通报表示,已将章莹颖失踪案作为最重要的案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调查。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搜索章失踪前所乘车辆,并已请联邦、伊州以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提供协助。

伊州大学警方对此案也很重视,在其网站上设立了更新章莹颖一案信息的专题,并以提问的方式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警方能为章莹颖做什么?章莹颖处于危险之中吗?民众能够帮助做什么?这一案件会对公众造成威胁吗?警方表示,目前正利用一切线索寻找章女士。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留学海外,他们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2016年1月,中国女留学生江玥被一名吸毒的美国女司机枪杀;2014年7月,南加州大学中国留学生纪欣然遭暴力抢劫袭击后死亡;2016年5月,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在德国夜跑时被两名嫌犯残忍杀害,该案目前仍在审理中。 【记者 孙卫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